有道禪師的禪堂裡,除了出家眾的禪者以外,也接受在家信徒進來參禪。他希望在家眾裡,也能出幾位像蘇東坡、王陽明這樣的禪者。其中有一位叫王德勝的在家居士,他道心非常堅固,不僅對參禪打坐相當投入,還放下家事眷屬,在禪堂裡一住就是數年,即使逢年過節也不回家,只是一心參究。

有一天,他終於對有道禪師說:‘我在禪堂裡打坐參禪已經六年了,除了身心的舒服愉快以外,為什麼始終不明白心地功夫?’

有道禪師就說:‘現在,禪堂已經不適合你用功辦道,你可以到社會塵勞裡去找尋你的本來面目吧!’

王德勝依照禪師的指示,有時站在大馬路十字街頭,有時就在騎樓巷子口,靜靜地看著車水馬龍的人潮,熙來攘往,車聲隆隆。

有一天夜暮低垂時,他看到一名婦女,懷裡已有一個小嬰兒,背上又背著一個小孩,手中牽著一個幼童,另外一隻手還拉著行李。婦女的面容疲倦,舉步艱難。王德勝看到這位婦女辛勞的樣子,很想上去幫忙,礙於世俗男女授受不親的觀念,雖想跨步向前,卻猶豫了。就在那一瞬間,王德勝廓然大悟。

王德勝立刻回到寺裡告訴有道禪師:‘我明白了,我明白了!’

有道禪師說:‘你明白了什麼?’

王德勝說:‘腳踏大地,頭頂青天。’

禪師又問:‘除去頭腳,踏在何處?頂著什麼呢?’

王德勝再說:‘芸芸眾生。’

有道禪師追問:‘眾生芸芸,如何盡收眼底?’

王德勝不甘示弱地說:‘不離世間!若心無眾生,蒲團上便無清淨法身佛。’

禪師聞言,呵呵大笑。

自此以後,有道禪師總是告訴那些喜好參禪打坐者:‘一個禪者,雙眼看不到芸芸眾生愁苦的面容,兩耳聽不到芸芸眾生悲苦的音聲,心意感觸不到芸芸眾生的需求,就不是一位頂天立地的菩薩禪者了。’

所以,禪不是自了漢,不是只顧自己而已。假如能夠立大願心,為眾生解除苦難,那才是真正的徹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