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高僧慧日慈愍三藏法師

我們中國佛教弘揚中,最能夠落實到行處的,就是禪宗和淨土。但是禪宗和淨土的誤會也是非常之多,特別是在佛教史上修禪的行者,你比如說,從《壇經》這樣的一種「萬法皆空」的角度,說執著一個淨土是著相修行,天天念佛還是爭的生死輪迴,什麼「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啊,都如同龜毛兔角一樣了不可得。貌似好像是非常的痛快,非常的瀟灑,實際上是一種斷滅之見。

所以在淨土宗的弘揚大德中,有一位祖師批判這個思想是最為到位的,就是慈愍三藏法師。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慧日大德。他當時就批破這種思想,認為說「雖然萬法皆空,但是還是要依事上老實篤行」。他認為,所謂的說沒有淨土,不要著相修行,都是一種外道知見,並不是真正的禪。真正的禪也不離修善法,也不離念佛求生西方。

所以慈愍三藏被後來稱之為禪淨雙修的代表人,是格外一位從印度那邊取過來法的祖師爺。其他的我們祖師都是東土接的法,他是去印度取得的。因為他從小,聽到有義淨法師去印度求學求法,他非常的羨慕。也發了這麼一個志向,要去印度西行求法。

後來果不其然,通過三年的艱辛跋涉到達了印度。他求法的過程中是非常的艱辛,既受皮肉之苦,又生四大不調之病,飽嘗辛酸以後,他都對閻浮提,我們說的娑婆世界的苦受不了了,受不了以後,在印度待了差不多有十三年,回國途中就想舍報了。

到了一個途中,西域的一個國裡邊,不想活了,就到城東的一個山上面,祈請觀音菩薩說,他要不想吃飯了,絕食求死,結果觀音菩薩就給他示現了,指點他說,你不必這樣,最好修什麼呢?淨土法門。

所以慈愍三藏的淨土法,是從印度取回來,觀音菩薩親授的。後來觀音菩薩一加持他以後,又覺得身體強壯起來了,就沿著沿途回到了長安。

當時的皇帝賜給他叫慈愍三藏,所以這個也是淨土史上,一個重要的代表人物。為什麼?因為他和當時的慧遠大師一系,善導大師一系,併稱作淨土宗三系。以至於我們此前講到的永明延壽禪師,也是以禪淨雙修為代表的弘法面貌。是從慧日三藏這裡繼承過來的。如果有興趣的話,要去看一下他所著的一部論典叫《往生集》。裡面對於禪淨的是非,點評得非常到位。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