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鐵漢」佛源老和尚的禪門棒喝

佛源老和尚,湖南桃江人,18歲時從益陽會龍山棲霞寺智暉上人出家,次年就讀於南嶽祝聖寺佛教講習所。1951年至雲門寺親近虛雲老和尚,得蒙老和尚於六祖真身前傳雲門宗法,賜名妙心。

改革開放後,佛源老和尚肩負起復興雲門宗的重任,精勤向道,篤以建設祖庭,培育僧才為己任。他特別注重僧才教育,傾力為學僧創造良好的修行、學習和生活環境,深深感動了海內外四眾弟子。

真衲子,真鐵漢

1951年春天,佛源老和尚深感沒有善知識指引,道業難成,便毅然南下云門寺親近虛雲老和尚。6月19日,虛雲老和尚啟壇傳戒。

佛源老和尚任引禮師並增受戒品,隨後與朗耀、法雲、淨慧法師等五人同受雲門法券,成為雲門宗第十三代。虛雲老和尚賜其法號妙心,傳法偈云:

妙心勝德不可量,愷志雄能振宗綱。

佛慈梵暢摩訶衍,源遠流長法海康。

兩年後,佛源老和尚陞座住持雲門寺。而後,佛源老和尚續佛慧命、弘法利生的事蹟竟真如這一偈子所言。

1982年,國務院公布雲門寺為首批全國重點開放寺院。為報師恩,佛源老和尚在寺中僅餘老僧三人、殘存殿宇盡為危房、經像法器幾無所有的情況下,主持雲門寺復建工作,荷負重興雲門之重任。

佛源老和尚日夜籌措,事必躬親。先後建起山門、虛雲老和尚紀念堂、虛雲老和尚舍利塔,修復大雄寶殿、天王殿、禪堂、法堂等建築。期間,四眾弟子敬仰,僧人漸漸增至百餘人。

繼承和發揚農禪並重的傳統,佛源老和尚振興的雲門宗形成了一派獨特的禪門風光。此外,他還致力於僧才培育。從開辦僧伽培訓班到成立雲門寺佛學院,無不傾注著佛源老和尚的心血。

虛雲老和尚曾讚他為「真衲子,真鐵漢」。在《虛雲法師年譜》中也記述道:「佛源,湘籍,性沉毅,能任事,克紹箕業,以師之心為心,重建祖殿,完成海會塔未竟之功,使雲門於動盪中復歸安定。」

老和尚的棒喝

佛源老和尚曾以「棒喝」聞名,教導弟子十分嚴厲。但是,他的徒弟往往非常感激師父。這樣特別的師徒相處模式也為人稱道。

有一次,一學僧下課回丈室,見老和尚正托著盤子給居士發糖果。

看到學僧來了,便問他幹什麼去了?

學僧老實回答:「上課,拜《法華經》回來。」

不料,老和尚大吼:「拜什麼拜?不會跟人家結緣呀!恆順眾生就是恭敬諸佛菩薩嘛!」

吼完一頓更是拿起盤子就向學僧一扔,盤子哐當掉到地上,糖果也撒了一地。旁邊的居士也嚇得臉色蒼白……

表面來看,為了讓弟子們精進修行,走上弘法利生的大道,佛源老和尚常常用十分火爆的方式。但同時,佛源老和尚對弟子也十分關懷,慈悲之心甚深。因而,他的弟子們對老和尚的感情十分深厚。

有一年中秋普茶,佛源老和尚對明醒首座說:你多年來不睡覺,吃生菜,60多歲的人比我80歲還顯老,那樣是不行的!祖師不是說過饑來吃飯困來眠嗎?怎麼不修這個法?

有一日,佛源老和尚的弟子明桂幹活晚了,未趕上飯。老和尚叫他:「明桂,該吃飯了。」

明桂說:「不吃,餓死那個鬼東西。」老和尚就說:「你錯了,那個東西餓不死。」

實際上,佛源老和尚嚴於律己、對弟子同樣嚴厲的方式並不為所有人所接受。這樣的現狀曾令老和尚感到無奈。

佛源老和尚曾說:「世上的人想當官,想發財,出家人想修行,想坐禪開悟。」

他的侍者乘機問:「師父,雲門寺有沒有開悟的人?」

老和尚說:「我怎麼知道!」侍者換了個話題:「師父,以前的祖師們在問答中,說得不好就掀禪床,那是怎麼回事啊?」

老和尚告訴他:「那是當時的風格,還有棒喝,打罵的方式。」

侍者又問:「那怎麼現在沒有了呢?現在又用什麼方式接引人呢?」

老和尚沉默了一會,很嚴肅地說:「現在沒有那種根機了。現在只有從看經、拜佛、坐禪、研究教理等方法入手了。」侍者後來說,從老和尚的語氣中聽得出來他的心裡是很沉重的。

佛源老和尚深知:真正的佛法是對機說法的,你是燒鍋爐的,就跟你說如何把鍋爐燒好,不要浪費,要經常檢查,不要把鍋爐燒爆炸了,這就是佛法。

勸導小孩子不要睡懶覺,好好讀書,也是佛法。你們學寫字,學畫畫,既是陶冶性情,也是莊嚴國土,寺廟裡寫對聯,用文字表彰文化道德,也是佛法。

農村的老百姓來了,放個香爐在外頭,讓他們燒香拜佛,對他們說:「燒燒香,拜拜菩薩,菩薩保佑你家裡如意平安。」他們就高興了。對那些幹部說:「恭喜你陞官發財。」他也高興得不得了。

一切法都是對機而說的,無論是諄諄善誘地教導,還是暴雨雷霆般的棒喝,透露的都是佛源老和尚弘法的智慧和拳拳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