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對日抗戰時期,曾一度返回苏州,當時印祖在靈岩山。寺裡的僧人散盡,只有一做飯的人隨侍印祖。除夕夜,印祖給了做飯的人數百文過年錢。晚餐後,這人告假,想年三十夜裡回家一趟。印祖說,你回家看看,今夜務必回來。這人說,既然回家一趟,我乾脆明天早晨來吧。遂辭去。在半山途中樹林裡遇見一強盜,把印祖給的錢搶去。這人心想錢既然已經被搶劫,不如仍然返回寺中。於是回來把這事向印祖做了匯報。印祖卻說,錢仍然會被強盜親手送回來。

強盜因為天色已晚,不再下山,來到寺廟叩門求宿。做飯的人開門見是林中搶劫他的強盜,大笑:「你果然送錢來了。」強盜一開始並不知道開門的就是被搶的人,後來才認出來,大驚,請求拜見印祖,向印祖跪求留寺落髮為僧。印祖好言勸其回家,叮囑從此以後務必要好好做人。此事傳出,來拜會印祖的人潮如市。

印祖靜坐一室中,壁上鑿一洞,裝一小木板。來者扣此板,如有緣,板即開。印祖或有言,或無言,言亦數語而止,板即復閉。等我返回苏州時,距此事已過了半年,我在幼年就曾讀印光大師的書,於是也想約好友一同前去拜訪印光大師。但因聽說日寇活動頻繁,乃只好無奈中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