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有一首五言詩,我非常喜歡:

鉤簾歸乳燕,穴窠出癡蠅。 愛鼠常留飯,憐蛾不點燈。

對才華蓋世的蘇東坡來說,這算是他的最簡單的詩,一點也不稀奇。但是讀到這首詩時,卻使我的心深深顫動,因為隱在這首簡單詩句背後的是一顆偉大細緻的心靈。

鉤著不敢放下的窗簾,是為了讓乳燕能歸來。看到衝撞窗戶的愚癡蒼蠅,趕緊打開窗門讓它出去吧!

擔心家裡的老鼠沒有東西吃,時常為它們留一點飯菜。夜裡不點燈,是愛惜飛蛾的生命呀!

詩人那個時代的生活我們已經不再有了,因為我們家裡不再有乳燕、癡蠅、老鼠、飛蛾了,但是詩人的心境我們卻能體會得到,他用一種非常微細的愛來觀察萬物,在他的眼裡,看見了乳燕回巢的歡喜,看見了癡蠅被困的著急,看見了老鼠覓食的心情,也看見了飛蛾無知撲火的苦痛。我們有很多人,對施恩給我們的還不知感念,對於苦痛的生活在我們身邊的人不予給予,甚至對於人間的歡喜悲辛一無所知,當然也不能體會其他眾生的心情。比起這首詩,我們是多麼粗鄙啊!

不能進入微細的愛裡的人,不只是粗鄙,他也一定不能品味比較高層次的心靈之愛,他只能過著平凡單調的日子,更無法在生命中找到一些非凡之美。

我們如果只是對人的情愛有關懷,卻不知道日落日昇也有呼吸,不知道蟲蟻鳥獸也有歡歌與哀傷,不知道雲裡風裡也有遠方的消息,不知道路邊走過的每一隻狗都有乞求或怒怨的眼神,甚至不知道無聲裡也有千言萬語……,那麼我們就不能成為一個圓滿的人。

我想起一首杜牧的詩,可以和蘇軾這首詩相配,他這樣寫著:

已落雙雕血尚新, 鳴鞭走馬又翻身。 憑君莫射南來雁, 恐有家書寄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