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有錢的富人,正在自家的花園裡賞梅花。

那是冬日寒冷的清晨,艷紅的梅花正以最美麗的姿容吐露,富人頗為自己的花園裡能開出這樣美麗的梅花,而感到無比的快慰。

突然,門外傳來敲門的聲音,富人去開了門,發現一個衣衫襤褸的乞丐,在寒風裡凍得直打抖,那乞丐已在這開滿梅花的園外凍了一夜,他說:「先生,行行好,可不可以給我一點東西吃。」

富人請乞丐在園門口稍稍等候,轉身進入廚房,端來一碗熱騰騰的飯菜,他佈施給乞丐的時候,乞丐忽然說:「先生,您家裡的梅花,真是非常芳香呀!」說完了,轉身走出去。

富人呆立在那裡,感到非常震驚,他震驚的是:窮人也會賞梅花嗎?這是自己從來不知道的。另一個震驚的是,花園裡種了幾十年的梅花,為什麼自己從來沒有聞到過梅花的芳香呢?

於是,他小心翼翼地,以一種莊嚴的心情,深怕驚動梅香似的悄悄走近梅花,他終於聞到了梅花那含蓄的、清澈的、澄明無比的芬芳,然後他濡濕的眼睛,流下了感動的淚水,為自己第一次聞到梅花的芳香。

是的,乞丐也能賞梅花,乞丐也能聞到梅花的香氣,有的乞丐甚至在極飢餓的情況下,還能聞到梅花清明的氣息。

可見得,好的物質條件不一定能使人成為有品位的人,而壞的物質條件也不會遮蔽人精神的清明,一個人沒有錢是值得同情的,一個人一生都不知道梅花的香氣一樣值得悲憫。

一個人的品質其實是與梅香相似,是無形的,是一種氣息,我們如果光是欣賞花的外形,就很難知道梅花有極淡的清香;我們如果不能細心地體會,也難以品味到一個人隱在外表內部的人格香氣。

最可嘆息的是,很少有人能回觀自我,品賞自己心靈的梅香,大部分人空過了一生,也沒有體會到隱藏在心靈內部極幽微,但極清澈的自性的芳香。

能聞到梅香的乞丐也是富有的人。 現在,讓我們一起以一種莊嚴的心情,走到心靈的花園,放下一切的纏縛,狂心都歇,觀聞從我們自性中流露的梅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