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佛教中的八難是什麼意思?

大安法師答:八難是障礙眾生聞法修行的八種厄難,比如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在三惡道裡面受苦都來不及,就無有閑暇,沒有機緣見佛聞法修行,這是三惡道的三種障礙。再就是生到無想天,心思不動,他也不可能聞法修行,這叫長壽天難,這是屬於色界第四禪的無想天,壽命很長,五百劫,不能聞佛說法。第五難就是生到邊地,邊地主要是指北俱盧洲,壽命很長,一千歲,物質生活很富庶,也不會生病,也不會夭折,每天過得很滋潤,他就沒有出離之心,不能聞佛說法修行。

第六難是指人間的盲聾瘖啞難,得人身了,但他是天生的盲人、聾子、啞巴,六根不具。尤其是盲聾瘖啞,障礙他見佛聞法修行。第七種是世智辯聰難,就是他六根具足,智商似乎也很高,反應很敏捷,邏輯思維也很發達,能言善辯。但是他都是屬於世間的知識技能的範疇,邏輯思維過強,分別心太重,所以他就對出世間的佛法,對那種超然的東西往往就沒有感覺,他不相信,懷疑心很重。就類似於現在這些知識分子,受這種科學教育越多的人,他越難具備宗教信仰,越不會來修行,這是世智辯聰難。

第八種就是佛前佛後,生在佛前,生在佛後,沒有生在佛出世的那個時代。我們現在屬於佛後,釋迦牟尼佛滅度之後,但幸虧還有末法,還有佛的遺教的存在。如果這個末法一萬年過去之後,佛後沒有佛經、佛法的存在,那就更苦了。這是八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