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面積才67平米,人均僅10元的素餐館,竟引來一百多家媒體爭相報道,引發無數廣州市民關注,究竟是什麼吸引了他們?

他用八塊錢素餐溫暖了廣州

小善生髮大善

位於廣州市海珠區的這家素食館,名叫「弘善」。創業之初,舖面很小,當時做事的一共就三個人,成瑞紅既是老闆又是大廚,那是2012年。

在此之前,他是葷食廚師,後來機緣巧合轉行做素食,至今已有二十來年。「弘善」是他開的第三個素食館,前兩次賠得很慘,血本無歸。而這一次,夫妻倆用全部積蓄盤下店面之後,卻連買菜錢都沒有了。山窮水盡之時,有感於成瑞紅弘揚素食的善願,一位出家師父借給他們五千塊錢,靠著這筆錢買米買油,小店才開了張。

一天晚上,成瑞紅站在店門口,看到對面郵政局的垃圾桶旁,有一個七十多歲的老太太正佝僂著身子在桶裡翻找什麼。剛開始,他以為老人在找塑料瓶,後來發現她從桶裡拿出一小碗別人吃剩的蘿蔔牛雜,伸手抓起了就吃。垃圾桶很髒,看了令人心裡作嘔,望著這位跟自己父母差不多的老人,成瑞紅心裡一酸,趕緊打了一盒飯菜送了過去。

後來成瑞紅多次向媒體回憶過這個場景,他感到慶幸,慶幸當初一念之善而付出的那一點點行動,此事成了他做「待用快餐」的契機。那時,他經常帶孩子到珠江邊玩,看到很多流浪漢居無定所、飢寒交迫,此時他想起自己店裡每天都剩下不少飯菜,於是跑回家把它們裝盒,然後騎車送給他們吃。

一次,「弘善」到一德路參加一個活動。當慈濟功德會的志工們得知他們是自發來做公益的素食餐廳後,特別拍了照片放到網上,還附帶註明了餐廳的地址和電話。出人意料的是,「弘善」竟一夜爆紅,最不可思議的是那一天竟有八家媒體,「長槍短炮」對著這家小店。

媒體報道後,很多人都不敢相信「天下有免費的午餐」。上海有對夫妻,在電視上看到新聞,當天就坐飛機悄悄跑來吃飯,觀察「弘善」。看到他們實實在在地在做善事,被感動了,當即掏出機票給成瑞紅看,表示要捐兩萬塊錢。夫妻倆說:「沒想到天下真有免費的午餐——還有晚餐。」

八年來,「弘善」已經為孤寡、獨居、貧困、殘疾、流浪乞討等弱勢群體,送去了超過60萬份「待用快餐」,千萬人的愛心如涓涓細流,從「弘善」這個小小的慈善平台匯聚成海,湧向曾被多數人忽視的那個「灰色世界」,多少絕望的人因為這份愛,又重拾了對生命的渴望,甚至有幾位流浪者通過在「弘善」打工,又回到了正常的生活軌道……廣州誌願者曾在贈送「弘善」素食的一幅字畫上如此寫道:「因為有你,溫暖常在!」

他用八塊錢素餐溫暖了廣州

溫暖點燃溫暖

成瑞紅認為自己的善是後天才被激發出來的。他生長在清遠的山區,貧窮的家境使得他小學畢業就輟學了,因為二哥在廣州一家士多店裡打工,成瑞紅就前去投奔。

兩兄弟晚上就湊合著睡在狹小的鋪裡,用一塊門板當床。然而老闆娘怕引來麻煩,不同意他繼續住下去。找不到工作又住不起旅館,就這樣,成瑞紅流落廣州街頭。他走到第二天晚上,實在太累了,於是迷迷糊糊爬上了一輛車,倒頭便睡著了,一覺醒來竟不知身在何處,原來半夜裡車被開出了很遠。

飢腸轆轆的他只好一步一步慢慢往回走,在路上遇到一位好心的阿姨,買了早餐正往家趕,看他直勾勾盯著手裡的包子……成瑞紅多年後回憶起這一段,依然感動:「哇!她給了我兩個包子,溫暖到我的心哪。我至今都不能忘記那兩個包子有多好吃!」

多次採訪都沒提及的這段過往,倏然浮現腦海,成瑞紅突然覺得:「我後來做‘待用快餐’,或許跟這一段經歷有很大的關係,那位阿姨的善舉在我心裡埋下了一顆種子!」

在素食創業過程中,成瑞紅曾收穫過許多人無私的幫助,這些點滴的溫暖被記憶放大、發散……成瑞紅說自己懂得布施,也是仰賴一位師父的教導。有一年他得了一場大病,幾乎「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師父引導他回憶自己的一生,發現做錯過很多事情,令他心生痛悔;師父還教他學著布施,關心他人,給村裡老人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

在這之前,由於自己家是村裡唯一的外姓,感覺總被欺負,所以成瑞紅對家鄉並無多少好感。經過師父的開導,他意識到自己不是一個好人,出來打工很多年,都沒想過給村裡做些什麼事。他這次幡然醒悟,聽從師父的教誨,用僅有的一點錢買了水果,挨家挨戶給全村的老人送去。自此以後,成瑞紅的病情奇跡般地好轉了。更神奇的是,他發現自己的內心和外在的世界,竟存在如此微妙的關係。

他用八塊錢素餐溫暖了廣州

平凡亦可「了凡」

由於媒體大量報道,廣州市民、義工組織都紛紛趕來支持「弘善」,但質疑的聲音也從未間斷:「待用快餐」是否只是噱頭?如果沒有監管,資金流向如何保障?成瑞紅說店裡除了實時公告,還開通了新浪微博賬號,六年前的信息都可以查到,同時還有義工組織負責監管。

相比質疑的聲音,更大的考驗來自派送過程中。

曾經有一個流浪漢,大概受過精神刺激,敏感異常。因為聽不懂店員的廣東話,便一直疑心被歧視,竟連續一週到店裡打砸鬧事,導致客人紛紛逃離。太太很受驚嚇,想歇業一段時間。成瑞紅當時也不知哪裡來的勇氣,安慰太太說自己一定能解決。

第二天,他買了兩瓶飲料,到那個流浪漢經常出現的一個橋洞下去找他。「他一看見我,就飛快地掏出一把刀,架到我脖子上。」那過程驚心動魄,成瑞紅笑著說就像演電視劇,然而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特別鎮定:「我問心無愧,心裡特別坦然,很耐心地跟他解釋,我們倆就坐到江邊一條長凳上,喝著飲料,談心。」談心過程持續了一個多小時,成瑞紅真誠平和地面對這位流浪漢,最後對方終於釋懷了,從此再也沒有來鬧過事。

驚險的事還遇到過幾次,但絲毫也未動搖成瑞紅繼續做「待用快餐」的決心。只是店裡的生意依然起起落落,媒體一報道,人氣就會旺一陣,過段時間又回落,直到有一件事情發生——一次去高架橋下派送「待用快餐」,卻意外發現頭天送去的那份原封未動,而流浪者就躺在幾米外。成瑞紅覺得奇怪,便上前詢問,卻被一股臭味熏得差點作嘔。原來這位流浪者身有殘疾,本以乞討為生,但最近突患重病無法動彈,躺了多天也沒有人理會。

有誰會來關心一個乞丐的死活呢?想到漂泊半生,如今竟將客死異鄉,他的心漸漸涼了,唯求速死。成瑞紅聽後頗感心酸,耐心地勸慰他接受自己的幫助,蹲在他身邊開解了三個多小時,乞者的心才漸漸被打動,終於同意了。

但因為他身上的氣味實在令人無法靠近,救護人員希望能有人先給他清洗一下。成瑞紅便回到店裡,用三輪車拉來了一大桶熱水,又馱著他找到一個公共廁所。

可是二樓才是男廁,成瑞紅必須背著乞者往上走。他回憶起這個過程,說自己曾經打了三次退堂鼓:「我兩隻手把著他的腿,那褲子上不知道是什麼,滑膩膩的,那個氣味直衝到我的鼻子裡。唉,短短的一段樓梯,我三次想放棄,但最終還是咬著牙堅持下來了。」

成瑞紅後來才發現,不只是長期沒洗澡和大小便失禁的問題,因不能翻身,乞者整個後背、腿上全是褥瘡,膿血結痂牢牢粘連了衣服,只能小心翼翼地把衣服剪成小塊,再一點一點往下揭。這個澡洗了整整五個小時。

之後,成瑞紅和義工組織一起給乞者出了醫療費,送他住院進行治療,並由專人一路把他送回了家鄉,後來義工們還每月給他寄去生活費。

這件事情發生後的第二天,「弘善」的生意竟奇跡般地持續火爆了。他一直覺得自己並不是一個有福報的人,但堅持做「素食」和「待用快餐」之後,發生了太多不可思議的事情,就像一個真實的《了凡四訓》現代版。

有個大廚剛來「弘善」時不適應吃素,想辭職,剛好趕上成瑞紅在員工大會分享這段經歷,之後這位大廚找到他說:「我能不能收回我的辭呈?你這種真實版的‘改過’,我也想跟你學。」

利人也是利己

在很多人眼裡,素食是一個不被看好的行業,但在成瑞紅慈悲和大愛的感召下,「弘善」素食館不斷擴展壯大,從2012年八塊錢的「待用快餐」,到現在入駐准四星酒店,他已經擁有13家弘善素食餐館,並與一批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持股合營了5家另一品牌的素食館。

除此之外,「弘善」還積極組織和參與了數屆素食交流研討會,是完全開放的,也是免費的,旨在和同行集思廣益,博采各家之長,作為行業的一個參考標準,讓後面進來的人能少走一點彎路。幾年來,成瑞紅的成功經驗分享,令一大批曾對素食行業心灰意冷的投資者又重拾信心。

成瑞紅的「弘善」故事,演繹了一出精彩紛呈的多幕劇。故事的精彩之處,不在於他的人生經歷富有多麼傳奇的色彩,而在於他推廣素食文化和慈悲理念的那顆真誠的初心,給人們帶去了一種高品質的飲食方式,更在他們內心播下了一顆覺悟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