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佛陀走出王舍城,到多根樹村。村中有一個婦人名叫藏喜,她看見佛陀遠遠地走來,身影散發也如同太陽般的光芒,他的相貌莊嚴美妙。

藏喜心想:「世尊以前是尊貴的王子,舍棄王宮裡的榮華富貴,出家學道。如今以乞食維持生活,如果他來向我乞食,我應該將面茶供養他。」佛陀知道藏喜的心念,便走過去向藏喜說道:「你可以施舍一缽面茶給我嗎?」這時藏喜感覺到佛陀能知道她的心念,心生歡喜,恭恭敬敬地布施滿缽的面茶給佛陀。佛陀接受了藏喜的面茶,微笑了起來,並從眉間射出一道光芒來。

阿難尊者看見了,就問佛陀說:「世尊,從古以來,諸佛微笑,必有因緣。可以請世尊為我 們說明這次微笑的因緣嗎?」「你說得對啊!阿難!諸佛如來微笑必定是有因緣的,我今天就為你說這段因緣吧!剛剛你看見一位婦人供養我面茶嗎?」「有的!」「這位婦人因為這個善根,將於往後十三劫中,不墮惡道。這段期間會在人道或天道輪迴,最後一生轉生為人,自己悟道證得辟支佛果,名號叫善願。」

藏喜的丈夫名叫如優,他從樹林中砍材回家的途中,聽說自己的妻子只因為供養佛陀面茶,佛陀就授記她在十三劫後,可以證得辟支佛。如優覺得佛陀胡說八道,心中很氣忿,就去找佛陀了。

如優見到佛陀後,用質詢的語氣對佛陀說:「聽說你今天到我家去了?」「是的!」「聽說我妻子供養你面茶,你就授記我妻子將來可以成為辟支佛?」「是的!我的確說過這樣的話。」「你喬達摩,從轉輪王種族舍棄富貴出家,今天竟為了乞得面茶,說這麼大的謊話。誰會相信種這麼小的因,會得那麼大的果報!」「如優啊!今天由於這樣的因緣,我們就來隨意談一談好了。現在我問你一些問題,你隨意回答就好。你曾看過很稀有的事嗎?」「有啊!別的不說,就說我們村子名叫多根,這村名的由來很是特別:因為在我們村裡的東邊,有一顆很大的蕠瞿陀樹,這棵樹長得很茂盛,每天大概都有五百輛牛車會同時停在這棵樹下。因為村裡有這麼一棵大樹,所以大家都把這個村莊稱為多根樹村。」「如優啊!你看到這棵樹這麼大,你知道當初用了多大的種子去種它嗎?可能要像一畝田那麼大,也許要牛車才載得下吧?否則怎能長出這麼大的樹呢?」「不!不!它的種子只有小小一粒,大概是一顆芥子的四分之一大而已。」「你這麼說,誰會相信!小小一顆種子,居然可以長出這麼大的樹?」「不管你信不信,這是我親眼看到的事實,而且那片土地雖然被種下了樹的種子,但毫無損傷。種子雖然小,只要土地肥沃,把它埋入土壤裡,給它充分的水,種子就會發芽、長大。」

「如優啊!一顆小種子變成大樹是你親自所見,你的妻子因為供養我,種下了小善因,將來證得辟支佛的聖果,也是我親自所見啊!為何你不相信呢?」佛陀說完便示出廣長舌的莊嚴相給如優看,並說道:「我從來沒有說過謊話啊!所以今生能得此好相,你該相信我所說的話真實不虛。」

如優聽了佛陀的話,又親眼看見莊嚴的長舌相,生起大歡喜心,佛陀進一步為他說四聖諦法,如優聽後,就證得初果,歡喜地說道:「從今以後,我願皈依三寶,遵守五戒,再為佛陀的弟子。」頂禮佛陀後,歡歡喜喜地回家去了。

省思:

看了以上這個故事,大概就能了解佛陀為什麼教誡我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的道理,對於種小因會得大果的道理,有些我們可以親眼所見,有些是我們現在還看不到的。看不到並不代表沒有,了解了這種定律,即使是小小的一件善事也會拚命去做;相反地,雖然只是小小的一件壞事,我們也要小心避免犯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