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婆羅門長者,家財萬貫,只有一個兒子,年滿二十歲,新娶媳婦,還沒滿七天,夫婦相敬如賓,水乳交融。一天,這對夫婦相偕同去後園散步賞花,適值春光明媚,花園裡有顆柰樹長得高聳茂密,開滿了美麗的花朵。妻子心想:「我想要那些鮮花,不知道誰能夠摘給我呢?」

丈夫明白妻子的心意,立刻攀爬到大樹上,摘下一朵花,再看,細枝上還有許多美麗的花朵,他忍不住又往上爬,一直爬到細枝處,想不到樹枝忽然斷了,人也墜落地上,重傷而死。

家人聽到妻子的驚叫聲,全都慌忙地往花園跑,長者更是跑到兒子的尸體旁,呼天搶地,哭得死去活來,前來探望的親友也都悲痛萬分。

見到這種情景的人,沒有不哀痛的,聽到的也沒有不傷心的。雖然葬禮結束了,但是全家人還是啼哭不止,他的父母、妻子更是怨天尤人,為什麼老天不能庇佑這個獨子?

佛陀悲愍他們愚癡,便親自去慰問他們。長者一家人看見佛陀一來,都悲泣地向佛陀頂禮,並詳述事情發生的原委。

佛陀告訴長者:「你不要再唉聲嘆氣,好好地聽我說。世間萬物無常,無法永遠存在,有生必有死,禍福相連。這個孩子死了, 你們都在為他哭泣,就是懊惱自絕,也無法復生。他究竟是誰的兒子?誰又是他的雙親呢?」

於是佛陀便說了一首偈語:

命如花果熟,常恐會零落,

已生皆有苦,孰能致不死?

從初樂愛慾,可淫入胞影,

受形命如電,晝夜流難止。

是身為死物,精神無形法,

假令死復生,罪福不敗亡。

終始非一世,從愛癡久長,

自作受苦樂,身死神不喪。

長者聽了佛陀的偈語,心開意解,忘了憂愁,長跪問佛:「我的兒子過去造了什麼罪業,竟然如此早夭?請佛陀為我開示!」

佛陀告訴長者:「從前有一個孩童,手持弓箭,到一棵神樹下遊戲,旁邊有三個小孩正玩得起勁。這時,孩童看見樹上有麻雀,就想用弓箭射牠。三個小孩慫恿他說:「如果你能射落那只麻雀,就配稱為英雄。」

孩童心裡很歡喜,瞄準麻雀射去,樹上的鳥兒中箭,墜地而亡,其他三個小孩看到小鳥中了箭,也樂得哈哈大笑,為他高興一番,便各自回家。

後來,他們經歷無數劫的生死輪迴,經常相遇,同受果報。那三個在樹下傍觀隨喜的小孩,一個因為享有福德,出生天界;一個出生海中做龍王;另一人便是長者你自己。至於射死麻雀的孩童,前生投生天上,做了天神的兒子,命終轉生下界,出生做你的兒子。由於過去的因緣,他才會從樹上墜地死亡。現在他將出生海里,做龍王的兒子,但出生那天,又會被那前生射中的鳥兒所投胎的金翅鳥吃了。

現在你們在三處為他懊惱哭泣,但是他的生死因果,那裡說得完呢?又因為你們前生慫恿他射鳥,射中了又隨喜讚美他,所以你們三個在天界、海中、人間,都為他哭得死去活來。」

於是佛陀又再說了一首偈語:

識神造三界,善不善五處,

陰行而默至,所往如響應。

色慾不色有,一切因宿行,

如種隨本像,自然報如影。

長者聽了佛陀說法,心頭結解,發願全家皈依佛陀,受持五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