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意外死亡能往生到佛國嗎

在《大智度論》講一個故事,龍樹菩薩說有一個車伕,這個車伕他就是為大富長者駕車,大富長者要出去,他就幫大富長者駕車帶他去辦事情,然後再把他帶回來。這個車伕他也是皈依三寶,平常也念佛,念佛的時候,有一天他遇到釋迦牟尼佛,他就問佛陀說,「佛陀,我來生希望生長在有佛的世界——佛國土去,我不想再生長在穢土,但是我的工作是一個車伕,我每天要為主人駕車,萬一我死的時候…就是駕車發生車禍死掉了,我不是在佛堂死掉了,怎麼辦?我到哪裡去?我死的時候突然就死掉了,我就不能往生到佛國去了。」

佛陀說,說你這個車伕,你看到前面有一棵大樹沒有?看到了,這棵大樹它是往哪邊倒,他說這棵樹是往西方傾倒的,不是很正是往西方向。佛陀說如果你現在把它砍掉的時候,突然間把它砍掉,沒有預警把它砍掉,你認為這個樹是往西邊倒往東邊倒?這車伕說佛陀啊,這個樹平常往西邊傾倒,如果我現在把它砍掉,它一定是往西邊倒。

佛陀說如果你的心願是決定的,你內心當中不夾帶任何的雜質,真實的生起決定的心願求生淨土,即使你發生了車禍死掉,你還是到淨土去。「由諸業習氣、二取習氣俱、前異熟既盡、復生餘異熟」。就是說第一個你在你的業力當中有念佛的業種子,當然你也有一些罪業的種子,但重點就是說:因為你心中一心一意要求生淨土的業很強,所以滋潤淨土的業先得果報。「二取習氣俱」是非常重要,它有滋潤業力的功能。說我現在有個田地,什麼種子都有,有雜草的種子,有蘋果的種子,葡萄的種子,那麼到底是什麼種子要生起來,看你對哪一個種子去灌溉澆水,要去滋潤這個種子,這個種子才得果報。所以這個地方是說:

生死的果報,是由過去的業力跟你臨終的愛取所決定的,當然臨終的愛取是由平常愛取的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