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的三寶有兩種

我們在前面講到皈依的兩種內涵,這個地方講到我所皈依的境——所皈依的三寶有幾種三寶。

住持三寶:一、佛寶——形像塔廟;二、法寶——紙素所傳;三、僧寶——戒法儀相;

理體三寶:一、佛寶——五分法身;二、法寶——滅理無為;三、僧寶——聲聞學無學功德。

我們要跟三寶皈依,到底三寶是什麼?

在經典中三寶有兩種:一種是住持的,就是外在一種事相的,它是可以讓你去見聞覺知的,有一種相狀的;一個是理體三寶,它是無相的。

我們先看有相的住持三寶。第一個,佛寶,形像塔廟。佛陀滅度以後,誰代表佛呢?就是這些佛的形像。可能是紙做的,或者是銅做的,或者玻璃纖維的等等形像;塔廟就是供養佛陀的這些寺廟,所以你來到寺廟就是見到佛陀。這個是佛寶,他有住持的功能。

第二個,法寶,就是紙素所傳。透過這個紙所記載的大小乘的經典,這個是法寶。文以載道,這文字當中有道。

第三個,僧寶。就是剃髮受戒的現出清淨莊嚴儀相的出家人。我們平常能夠在日常生活當中接觸的,叫作住持三寶。我們透過住持三寶,也可以依人、依法這樣地修學。

第二種,理體三寶,這是我們內心的三寶。第一個,佛寶。就是五分法身,就是清淨的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五分法身。

第二個,法寶。滅理無為。小乘就是偏空的涅槃,大乘就是真如法性。我們這個地方特別指的是大乘的真如法性。

第三個,僧寶。聲聞學無學的功德,這是小乘的初果二果三果四果這種功德。當然這個理體三寶,重點在法寶。就是我們皈依心中的涅槃,安住在我們的清淨本性,這個就是理體三寶。

我們剛開始是接觸住持三寶,由住持三寶慢慢地熏修,才有辦法產生理體三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