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黃金

一位僧人驚慌失措地從樹林中跑出來,剛好碰到一對在林邊散步的非常要好的朋友。他們問僧人說:「你這樣驚慌失措是為了什麼?」

「太可怕了,我在樹林中發現一堆黃金!」僧人說。

兩個人想:這個傻瓜!發現黃金這麼好的事居然說太可怕了,真是天大的傻瓜!於是他們問道:「黃金在哪裡?告訴我們吧!」

僧人說:「這麼厲害的東西,你們不怕嗎?它會吃人的!」

兩個人不以為然地說:「我們不怕,你就告訴我們吧!」

僧人說:「就在樹林西邊的那棵樹下面。」

兩個人立刻找到了金子,他們議論說:「那個僧人真是太愚蠢了,人人都渴望的東西在他眼裡居然成了吃人的東西!」

他們開始討論怎麼把這些黃金拿回去。一個說:「白天帶著黃金不太安全,還是晚上拿回去好一些。我留在這裡看著,你去拿些飯菜來,我們吃完晚飯,天黑之後再行動吧。」另一個人就照他的話去做了。

留下的人心想:要是這些黃金都歸我該多好啊!等他一回來,我就用木棒把他打死,這些黃金就全是我的了!

拿飯的人心想:我回去先吃飽飯,然後給他的飯裡下毒,這些黃金就全是我的了!

送飯的人剛回樹林,就被一棒打死。他的朋友很抱歉地說:「老兄,是黃金逼我這樣做的。」然後就拿起飯菜狼吞虎嚥地吃起來。

沒過多久,他感到肚子就像火燒的一樣疼痛。知道自己中毒了,他懊悔地說:「僧人的話真是太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