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老和尚到了垂暮之年,決定把衣缽傳給弟子,無奈眾多弟子中只有三人悟性較高,他決定考察他們。一天,老和尚吩咐這三個弟子各去買一件又便宜又能塞滿禪房的東西,老和尚給了每人一枚銅錢後,有兩個弟子馬上出去了,可是另外一個弟子卻端坐在老和尚身邊打禪,沒有行動。

到了晚上,有一個弟子回來了。他告訴老和尚,他買了幾車乾草,足以填滿禪房了,老和尚聽後搖頭蹙眉,非常失望,接著,另一個弟子也回來了,只見他從袖中取出一支蠟燭,然後把蠟燭點燃。老和尚見狀,口念「阿彌陀佛」,臉上露出了滿意的神色。這時,老和尚把目光轉向身旁的弟子。只見弟子起身,首先將銅錢還給老和尚,說:「師傅,我買的東西就要來了。」然後他吹熄了蠟燭,禪房內一片黑暗,那弟子緊走幾步推開禪房的門,轉身對老和尚說:「師傅請看,弟子買的東西已經來了。」師徒四人向門外望去,只見天上一輪滿月,月光照進禪房,禪房裡灑滿光輝,一片通明。

老和尚驚訝得半晌無語,許久才問打禪的弟子:「你何以想到此法?」弟子回答說:「乾草固然能裝滿禪房,雖價廉但卻使禪房不潔而且一片黑暗,蠟燭小如手指,不值一文,但是燭光能充盈禪房,買蠟燭的師兄沒有非凡的智慧不可能想到!」這個弟子沉吟片刻繼續說:「月光既出,玉宇澄清,月光可謂九天中最無價之物!月光為何物,月明則天明,天明則地明,天明地明則心明;然佛明四宇,佛明我心,可見月光乃我佛也,今我不取一文得到我佛,只因我心中有佛光!」

老和尚聞言,已經不用再多說了,隨即脫下袈裟披在打禪的弟子身上。

「月到天心處,風來水面時,一般清新味,料得少人知。」生活之中明月之心不可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