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不食眾生肉,是人真解脫者

你去吃眾生的身體,還有它的部分,什麼叫部分呢?那個…皮啦、毛啦、牛奶等等,你就跟眾生結下一個生死的業緣,這種情況,就好像是一個人食地中的穀物,足不離地。

我們解釋一下:在經典上說,人類在劫初的時候,是有神通的,從光音天下來有神通力,他能夠離地飛行;但是這些天人,後來因為貪愛大地長出的百谷,吃了大地生長出來的東西,就產生地氣,你吃了它的東西,你就跟它結緣,從此以後就離不開大地了;因為你吃了大地的東西,所以他的神通就失掉了,就再也飛不回去光音天了。這意思就是說:你不斷的吃眾生肉,你跟它結下惡緣,你再也離不開眾生了,你當然你也離不開三界。怎麼辦呢?

【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份,身心二途,不服不食,我說是人真解脫者。】你一定是色身跟內心,都要能夠遠離它的身;身就是血肉,身份是它的皮毛、乳酪…等等,不服用也不服食,這個人才是真實的解脫。

【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能夠如此宣說的,是正法眼藏:相反宣說的是邪知邪見。這裡的重點就是記住:我們不要去欠眾生的命債跟肉債。

有一個禪師,他行腳到一個鄉村,剛巧這個鄉村在辦喜事,這個禪師他是有神通,就講出一句醒世的話:

六道輪迴苦,孫子娶祖母,牛羊為上座,六親鍋內煮。

他說:眾生的顛倒相是很可憐的。怎麼說呢?你看孫子娶祖母─這個祖母,因為前世貪愛孫子,所以來生就變成他的太太;牛羊為上座─過去這些人吃了牛羊,現在牛羊變成人,反過來吃這些牛羊;六親鍋內煮─六親眷屬現在淪為鍋內的眾生。

諸位你看《印光大師文鈔》,他對於吃素是很強調的。如果你想今生離開三界,吃素就非常重要了!為什麼呢?我們之所以往生,有兩種力量:第一個、你出離的力量。第二個、三界對你繫縛的力量要淡薄。第一個是你念佛的力量要強,第二個是綁住你三界的那個業力要淡薄。你不斷的吃眾生肉,你不斷的欠眾生的命債、肉債,你臨命終就很難離開,你是跟你自己過不去。

有些人他很容易跳出去,你跳不出去,因為它綁住你的力量太強;就像佛陀講的譬喻,你不斷吃大地的百谷,你就跟大地結緣,產生一種吸引的力量。所以本經在吃眾生肉這部分,是制的很重,你看它全都是在講眾生肉——

第一個、妨礙你的慈悲心;

第二個、你種下一個眾生的業緣,你要出離三界相對困難。

當然這個地方的重點,還是在其心不殺,即使你一時之間不能馬上改變,但是你一定要生起正知正見,要起慚愧心。因為本經很重視你的因地─就是菩薩種性。你即便有過失、你內心很清楚、生起慚愧心,你的心還是安住正道,你還有救。所以在本經,最怕的是你起顛倒,那就沒辦法了!在《楞嚴經》裡面,起煩惱你還有救,起顛倒的話,你就沒救了,因為你的修學根本已經失掉了。

節錄自《楞嚴經修學法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