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中國的MBA留學生,在紐約華爾街附近的一間餐館打工。一天,他雄心勃勃地對著餐館大廚說:「你等著看吧,我總有一天會打進華爾街的。」

大廚好奇地問道:「年輕人,你畢業後有什麼打算呢?」

留學生很流利地回答:「我希望學業一完成,最好馬上進入一流的跨國企業工作,不但收入豐厚,而且前途無量。」

大廚搖搖頭:「我不是問你的前途,我是問你將來的工作興趣和人生興趣。」

留學生一時無語。顯然他不懂大廚的意思。

大廚卻長嘆道:「如果經濟繼續低迷下去,餐館不景氣,那我就只好去做銀行家了。」

留學生驚得目瞪口呆,幾乎疑心自己的耳朵出了毛病,眼前這個一身油煙味的廚子,怎麼會跟銀行家沾得上邊呢?

大廚對呆鵝般的MBA解釋:「我以前就在華爾街的一家銀行上班,天天披星戴月,早出晚歸,沒有半點自己的業餘生活。我一直都很喜歡烹飪,家人朋友也都很讚賞我的廚藝,每次看到他們津津有味地品嚐我燒的菜,我就高興得心花怒放。有一天,我在寫字樓裡忙到凌晨1點鐘才結束了例行公務,當我啃著令人生厭的漢堡包充飢時,我下定決心要辭職,擺脫這種工作機器般的刻板生活,選擇我熱愛的烹飪為職業,現在我生活得比以前要愉快百倍。」

這樣的事例,對於中國人來說是不可思議的。因為,中國人在選擇職業時,第一看體面,第二看收入,兩者兼得,就足以在人前人後風光炫耀了。成敗榮辱,全都擺在面子上,而面子是要人捧的,無人喝彩,就如同錦衣夜行般無趣。可對於西方人來說,無論從事任何職業都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他們更注重的是對事業的興趣。而且,自我價值的實現,成功與否的體現,不必通過與別人比較來證實,更不需要別人肯定來滿足。

淡泊的人生是一種享受,一個完美的人生,不見得要賺很多的錢,也不見得要有很了不起的成就,在一份簡朴平淡的生活中,活得快樂而自在,也是一種上乘的人生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