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經驗的痛苦能否激發往生力量

諸位!正常人只有念佛是不會往生的。你說,欸,我雖然沒有了解這個經典,但是我人生吃很多痛苦,有沒有可能從人生經驗的痛苦來激發我往生的力量呢?不夠!因為你今天所嘗到的痛苦不是通過理觀,是從人生經驗。

你只知道人道的痛苦。你知道諸天的痛苦嗎?你知道三昧那種四禪天的痛苦嗎?你不知道。所以,你說我通過人生經驗的痛苦,那是苦諦的一小部分。所以你厭離的娑婆不全面。你可能厭離一些給你痛苦經驗的娑婆,絕大部分的娑婆世界你是沒辦法厭離的。

諸位!什麼叫厭離娑婆?不是厭離人道,是厭離三界。哪是厭離人道那麼簡單呢?諸天你沒有去,就算你去過你也忘掉了。所以你千萬不能靠人生經驗去厭離娑婆,因為它不全面。你今生就在人道裡面活動,是吧?你憑什麼厭離諸天呢?

所以不能靠人生經驗。但是你經常修觀,「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諸行無常是,三界都是不安穩的,你可以全面地厭離。

所以理觀的好處,放諸四海皆准。生命的經驗是片段的,你心中只要厭離不完全,你就有漏洞。你的佛號有可能會往生到你沒有厭離的那一塊去了。這個就是淨土宗很多的大漏洞,就是他完全不修理觀,他對娑婆世界痛苦的了解完全來自於人生經驗。如果這樣子可以的話,佛陀就不要講其他經典了,就告訴你念一句佛號就好了。那你只會念佛,但是你不一定會往生。

當然,有例外了。這個人過去生的善根太強了,就像六祖大師一樣,他今生沒有修,但是這種是千年的冰山雪蓮。他善根太強,稍微聽到一點東西,他把過去的善根啟動起來,他可以全方位地厭離娑婆。

他能夠聞一知百。他看到人生痛苦,他就能夠由此類推三界都痛苦。但是我要提醒你,這種人是少數。有辦法由此類推的人,少數啊!

我經常這樣講,不要老是把自己觀想成六祖大師。你說,欸,六祖大師他也沒學。中國佛教兩千年才出一個六祖大師,絕大部分人都是通過聞思修修起來。誰是六祖大師?你那麼幸運?是吧?

就是說,你要務實地面對自己。你有這個問題,你有這個漏洞,你就要調整嘛。從十二因緣的角度,我們今天是因為有業力,無明緣行,然後造業,然後有愛取。我們對三界有愛取,又有業力,就是內因外緣和合得這個果報。

所以,你要不調整,你的心態就是十二因緣。你沒有改變,你只是多一句佛號。就是說,你的心態還是貪戀娑婆,只是在貪戀娑婆的心中多一點佛號,還有你個人的幾十年的人生經驗。你覺得這樣的資糧力能夠往生嗎?不全面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