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這個世界,養生資源缺乏,故此眾生為養活色身而生大煩惱。我們修福之人必須救濟貧苦,用恭敬誠懇之心施舍飲食和醫藥給眾生。使之能得到安樂,而我們可以得到無盡的功德和五種福報。

(一)壽命會延長報。人類和動物都是依靠飲食維持生命。施舍食物能延長眾生生命,故此施者會得到長壽的果報。

(二)身心得到安樂報。人類和動物缺乏飲食時,身心會不安、煩惱、緊張、苦痛。有了飲食身心就會安寧,故此施者會得到身心安樂的果報。

(三)身材容貌矯美報。人類和動物缺乏飲食,身體會枯瘦,容貌會憔悴。故此施者會得到美好容貌和身材的果報。

(四)色力堅固報。人類和動物缺乏飲食,就會四肢無力。佈施飲食使其有充分氣力,故此施者會得到威武有力的果報。

(五)辯才無礙報。人類和動物有充分飲食後,才能講話和嗚叫。要是沒有飲食,雖有唇舌,很難發揮說話和嗚叫功能。故此施者會得到優秀辯才的果報。

此外,修橋造路,興寺建塔乃至微善皆有無量功德,我們應盡力而為。正是「所有功德皆隨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