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教我們要時時付出愛心,愛的行動莫過於關懷。「一切功德中,以看病功德為第一。」這是佛陀對我們的鞭策、鼓勵,希望我們時時付出關懷,關懷一切的人,特別是病人。

短短的幾句話,讓我想起十二年前的八月十七日,也就是花蓮慈濟醫院啟用的日子。從那時開始,隨著病人的增多,志工們也不斷地增加、投入關懷的工作,常在醫院內構成一幅幅溫馨的畫面;病人跟醫師、志工跟病人,形成一種善與愛的循環。每天在醫院裡都有很多感人的故事發生──幫助人的人滿心歡喜;被幫助的人得到溫馨、調養他們的身心疾病。

志工們付出無所求、輕安自在,每天都有很多很好的心得題材能與我們分享。付出無所求而得到的輕安,不就是佛陀所說的功德嗎?這讓我想到一位阿枝伯的故事。

以平常心相待志工與病人情感殊勝

在慈濟醫院剛啟用時,有一位孤老無依的阿枝伯,因病住進慈院。

這位老人年輕時很放蕩,花天酒地,常常跟人家吵架,並到處向人借錢。對家人、親戚能騙就騙,能借就借,借了就不還,讓他的親友很失望,最後都斷絕交往。

後來他老了便開始流浪,一直到病了被送到慈濟醫院,完全沒有親人來照顧他。

這期間,他還是帶著很不好的習氣來面對我們的醫師、護士;但因為他沒有親戚朋友前來探視,所以醫護人員特別關懷他,尤其有一位年輕的志工,經常在下班後就到醫院照顧病人,特別是阿枝伯。

阿枝伯剛住院時很孤僻,常常發脾氣,也不肯和人說話。但是,這位年輕志工仍不斷地付出愛、關懷他,並常常引導他心要平、氣要和、要多念佛。

志工的用心付出,阿枝伯高興時會接受,不高興時還是會拒絕。但是這位年輕志工鍥而不舍,不管阿枝伯拒絕或接受,都抱著一分平常心;經過好幾個月之後,兩人終於建立起一分感情。

慈院身心靈療治阿枝伯輕安自在

有一天,這位年輕人進到病房,想跟以前一樣幫阿枝伯洗澡、刮鬍子、洗頭、剪指甲,但這時老人提出一個條件:「你若想幫我,就要答應我一件事。」

「要答應你什麼事?」

「請你叫我一聲‘爸爸’。」

剛開始這位志工想:我可以侍奉你、照顧你,但是要我叫你爸爸……我只有一個爸爸,怎能無緣無故叫別人「爸爸」呢?

阿枝伯說:「我不要求什麼,只要求你叫我一聲爸爸!你要我做什麼,我都會聽你的。」

這位志工盡管內心很掙扎,但是「愛在心中」,這分愛的力量促使他非付出不可;再加上阿枝伯病況嚴重,志工認為念佛可以幫助他安心,所以他就答應:「好,我叫你爸爸,但是你也要聽我的話,除了讓我幫你洗頭、刮鬍子、剪指甲之外,還要跟著我念佛。」

阿枝伯說:「可以,我跟著你念佛。」

那一天,在幫阿枝伯做好個人清潔工作後,這位年輕志工說:「爸爸!我叫你爸爸了,你要跟著我念佛。」

阿枝伯面露笑容說:「好啊!我很好命,有這麼好的兒子,我甘願了!你幫我念佛,我也跟著你念。」

就這樣,阿枝伯躺在床上,志工就坐在身邊帶領他念「阿彌陀佛」。

念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老人從有聲念到聲音變小,再一直念到沒聲音,這時他的嘴還在動;一直念到最後,老人的嘴不動了,眼睛閉上,但臉上仍露出微笑。那位志工以為他睡著了,還是繼續念佛,再看清楚,才發發現阿枝伯已安詳往生了。

這個故事,是一個很感人、很美的畫面,常常在我的腦海中盤旋。年輕的志工這麼細心地照顧病人,從病人身心靈三方面來療治,讓他能在念佛中,輕安自在而解脫。

培養愛的力量照顧孤老加倍用心

由於身心靈的療治,讓阿枝伯在人生的最後,心靈有所依靠;病時心安,往生後相信他也會靈安,所以說愛的力量很大。

一個人生病時是最苦的時候,我們除了要在平時多培養愛心,對一般人付出關懷和愛之外;對於病人,尤其是孤老無依的人,更應加倍用心付出,彌補他所欠缺的親情和友愛。

佛陀說:「探視病人就像在照顧我、關懷我、愛我一樣。」供養病人與供佛的功德平等,這是多麼殊勝的因緣,所以我們要時時培養愛心,愛心的力量真的很大。

有了愛心就要去關懷別人,把這念愛的力量推展出去;所以,我們要時時培養心中這分愛的力量。大家要多用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