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吃自助早餐,還是在商店裡購買,柏林的蘋果一律都是小而又小,絕對屬於「歪瓜裂棗」一類的,根本不像我們水果攤上賣的那樣,又大又漂亮,而且外表越是漂亮價錢越貴;當然,越大越難吃,誇張一點,「形同嚼蠟」。

柏林的小蘋果,樣兒丑,可是真好吃,味兒沖。咬一口,啊,久違了,這才叫蘋果!恍然間,明白了一個道理,原來,事物的發展往往是轉圓圈的,轉著轉著就又轉回去了。有的水果一開始又小又丑,隨著科技的研發,又是化肥,又是農藥,甚至還有什麼激素、催肥劑、催壯劑等等,把水果搞得又大又漂亮,表面文章做得足而又足,就是一樣:十分難吃,都是虛有其表。想想那些大草莓,外表極其可愛,吃到嘴裡卻只有傷心的份兒。物極必反,德國人終於率先明白了,勇敢地把大蘋果堅決趕出了市場,不再培養那些漂亮貨,全部是天然的小蘋果,小而丑,,極好吃。

跟別人學往往走彎路,往往慢半拍。別人走入誤區,你也走,別人走出來了,你卻還在大幹,火得很。我們市場上的大蘋果、大草莓都屬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