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高僧懷玉禪師

各位有緣,阿彌陀佛。

我們有很多人雖然念佛不一定心裡能夠篤定,就是這種自信心往往有時候還生不起來,會問說我到底能不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有一些人又覺得自己的根性太差,罪障太深,恐怕沒有資格往生極樂世界。

大家如果學習過蕅益大師的《彌陀要解》裡邊講到的六信,信自、信他、信因、信果、信事、信理,那麼我們往往在第一個信自上面就大打折扣。大家要知道,我們如果不信我們自己現前的一念心性,跟釋迦佛、跟阿彌陀佛、跟十方三世諸佛無二無別純真一位的話,我們這個信心就不算自信。

要相信雖然我們現在是昏迷顛倒,雖然是一介凡夫,但是只要一念迴心念佛,就能決定得生自心本具的極樂世界,這是確鑿無疑的!所以記得當年六祖慧能大師到黃梅去參見五祖的時候,五祖就問他說:「你幹什麼來了?」他就直接說:「我作佛來了。」我們現在大家都是居士修行人都會說,誰敢說我作佛?這樣的氣魄。

今天給大家講一位就是具足了非常牛的氣魄的一個大德,叫懷玉禪師。為什麼呢?他敢提條件。我們都說阿彌陀佛接引眾生都沒有條件,他敢給佛提條件,說我要怎樣才去。這就完全反轉成了變被動為主動,為什麼?他是阿彌陀佛迎接了他兩次才去的人。

第一次佛來的時候,手裡執的是銀台,就不合他的願。他說我一直念佛,只願上品上升,誓取金色蓮台,怎麼來了個銀台,不去!

結果後來佛也沒有辦法了,因為誰讓發了願有求必應呢。那麼這位懷玉禪師就滿願了。

法師是唐朝的人,持戒很精嚴,每天日中一食,也就是在中午只吃一頓飯。長期的不臥,精進的修行。就是說跳蚤、虱子在身上橫生都不在意,每天念佛五萬,把《彌陀經》誦了有三十萬遍。這樣的一種行持,所以他才敢有這樣的條件。

當時看到西方三聖來的時候,一看是銀台,他就沒有動心。那麼這麼一說西方三聖諸聖眾就隱沒了。

阿彌陀佛,我們現在要是碰到這麼一個情景還不嚇壞了。說本來可以走這一念弄的又沒走成。你看他就有這樣的一種自信的定力。

懷玉禪師他就是說加倍的更加精進去念佛,一直念了二十一天。當時他看見拿著銀台的菩薩顯現的時候說,說你因為精進苦修的緣故,已經得升上品了,現在就是說結跏趺坐,就等著佛來迎吧。後來他屋子裡面光明異香充滿,他就跟弟子們說我要走了。

說了首偈子:「清淨皎潔無塵垢,蓮華化生為父母;我經十劫修道來,出示閻浮厭眾苦;一生苦行超十劫,永離娑婆歸淨土。」意思說我在娑婆世界已經修道十劫了,現在我用一念的念佛苦行就超越了這十劫的修行,要去極樂淨土啦。說完不久以後就看見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共同拿著金台,旁邊圍繞著諸大菩薩前來迎接,那麼恭敬、合掌、含笑,心安理得的就走了。

當時有一個太守是他的弟子,作了一首詩讚歎,說:「我師一念登初地,佛國笙歌兩度來;唯有門前古槐樹,枝低只為掛金台。」來讚歎隨喜他師父的這樣的一種超然的功德!我們聽起來好像說懷玉禪師太了不起了。但是歸根結底還是為了表和演這個法,就是彌陀願力的慈悲和盡情。

在徹悟禪師開示中也提到這個公案,他說淨土法門中以發願最為重要,說只要你凡有發願的,最終一定能夠滿你的願。他說你要想一想,既然佛發願對一切眾生都如同自己的親子一樣,這麼慈悲,怎麼會唯獨對我不慈悲。佛是大願王,能滿足一切眾生的願望,怎麼就唯獨不能滿足我的願望。

那麼佛的這種大慈大悲不會對眾生分別對待,所以我們真的能夠發起這種往生大願的話,我們這種自信、信自自然也在其中。所以這位懷玉禪師為我們示現的信之極、願之極、行之極的典範。

雖然我們沒有懷玉禪師這樣的氣魄行持,但是如果說我們真的有一天念佛念的佛來了,你也暫時不要計較什麼台了,趕緊見好就收,去極樂再繼續修持,識時務隨佛往生為最好!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