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存五觀1食存五觀2食存五觀3食存五觀4食存五觀5食存五觀6食存五觀7食存五觀8食存五觀9食存五觀10食存五觀11食存五觀12食存五觀13

愛物惜福,本是生活的美德,但是現代社會,經濟繁榮,物質豐裕,許多人已習慣奢侈浪費,飲食無節制,或任意糟蹋丟棄,暴殄天物,不知惜福。

有一個故事說,有位富翁,家財萬貫,生活奢華,常常將米粒丟棄在水溝裡。有位節儉的出家人,每天從水溝裡將這些米粒撿起來曬乾,並加以儲存。後來遇到饑荒,富翁淪為乞丐,這位出家人便以富翁過去丟棄的米粒施舍給他,富翁知道後,覺得非常慚愧。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應該:「當得有日思無日,莫待無時思有時。」時時提醒自己要勤儉惜福。

唐朝百丈懷海禪師一生躬親耕食,立下「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千古垂訓,到了八十多歲,每天還到田裡辛勞作務。弟子不忍心,於是將耕具藏起來,懷海禪師找不到工具做事,便不吃飯。所謂「不懈怠一日,不妄食一餐」。

只是在接受飲食時,不可以用不清淨的貪取心、瞋恚心、差別心、輕慢心去受食,去計較東西的好壞,揀別食物的精粗。而應該以慚愧心、忍耐心、惜福心、感恩心、精進心、平等心來接受供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