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士阿叔是一段用手機拍攝後放到網絡上的視頻。前後只有不到幾分鐘。然而,它在網絡上的點擊率卻達到了700萬次,甚至超過了香港人數的總和。然後,更是走出香港,走出世界,連美國各大主流媒體都對它進行報道。

這段引起人們如此熱捧的視頻,其實只是發生在香港街頭的平常一景。當時是在一輛行駛中的巴士車上,一位老伯在用手機打電話,因為說話聲音大,坐在他後面的一個年輕人就用手輕輕的拍了老伯的肩膀一下,提醒他打電話聲音小一點,讓這位青年沒想到的是,那位老伯被拍後卻暴跳如雷。對著年輕人就是一頓訓訴。這位年輕人一直低頭挨罵。最後,老伯讓年輕人道歉。年輕人說了聲「對不起」之後,老伯又嫌聲音太小。於是年輕人再次提高了說聲「對不起」。而所有這一切都被邊上另一位乘客用手機拍攝下來,放到網上,最後引起轟動。

圍繞這段視頻,人們談論頗多。但更多的人們看到的卻是那位年輕人被人無端責罵時所保持的涵養和忍讓。在當時的情況下,那位老人是不佔什麼理的。甚至可以說是一種無理取鬧。但這位年輕人卻讓自己的涵養保持始終,沒有對老人反擊一句。

按照身體素質和個人條件,如果真的動起手來,老人顯然不是年輕人的對手,有人據此說這位年輕人軟弱是沒有道理的。包括媒體在內的很多人都被這位年輕人打動。紛紛探詢他在現實中的情況。很快,人們得知他是一個規模不大的房地產經理。於是包括他的生意夥伴在內的很多人就想,如此有涵養的人,一定是個誠實的人,一定不會是一個商場上的無賴,和他做生意一定不會上當受騙。結果,他公司的業務從此水漲船高,房子賣了一套又一套。

有時涵養也是一種財富,它不是懦弱,也不是無原則地退讓,尤其是現在競爭日益激烈的社會,較高的涵養也更為人們所欣賞。我們假設當時這位年輕人不保持自己的涵養而和老人打上一架,結果會怎樣呢?那他一定會受到人們的指責,仗勢欺人。不尊重老人都是現成的「罪名"。所幸的是,他沒有那樣做,而是用自己的涵養贏得了他人的尊重,也為自己的事業和人生贏得了一個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