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慾望,把我們的身心都繫縛住

「即便你在念一句阿彌陀佛,口裡念著阿彌陀佛,心裡的念頭仍然向外面跑。」這大家會體會到,口裡念著阿彌陀佛,心裡是不是牽掛其它的事情?沒有一刻跟這個佛號打成一片。

原來古人說這個心口不一:存心很壞,又裝作修行的樣子。口裡念著阿彌陀,心裡想著拔人家的禾——看著人家的禾長得很好。「我把它偷過來,」口裡還在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保佑我把他的禾偷過來。」就是那樣。

為什麼出現這個情況?其根本原因就是「汝等眾生,在無量劫以來,未嘗發過一念遠離煩惱五欲的心」。沒有發過這個出離心。多少人認為:「五欲就是我的幸福啊!做人可不要追求財、色、名、食、睡嗎?財、色、名、食、睡追求得到手,追求得很多,這才是成功的人生——成功人士。」他不以為這個東西是不好的東西,所以他就沒有遠離的心,沒有厭離的心。

由於你對這個好樂,沒有厭離之心,而且認為是幸福的源泉,是你成功人生的表達,所以這樣的一個煩惱五欲,就無量劫以來也沒有一時一日能離開你這顆心。你這個心,完全跟塵勞、五欲打成了一片,這就是凡夫的心。

就是這樣的煩惱、這樣的慾望,把我們的身體捆綁住了,把我們的心也繫縛住了,就深深地進入煩惱的鐵網裡面不能動彈。一旦到了三界六道的輪迴,為什麼無量劫以來輪轉不休啊?就是這個塵勞、五欲,我們不能認證它的真相,不能了解它苦、空、無常的特點,不想去厭離它。所以就不可能像蓮華出污泥而不染——做不到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