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有位在收發室工作的軍人叫米諾。他肩負著沉重的任務,每天都得馬不停蹄地整理在戰爭中死傷和失蹤者的最新紀錄。

源源不絕的情報接踵而來,收發室的人員必須分秒必爭地處理,一丁點兒的小錯誤都可能會造成難以彌補的後果。

米諾的心始終懸在半空中,小心翼翼地避免出現任何差錯。

在壓力和疲勞的襲擊之下,米諾患了結腸痙攣症。身體上的病痛使他憂心忡忡,他擔心自己從此一蹶不振,又擔心是否能撐到戰爭結束活著回去見到家人。

在身體和心理的雙重煎熬下,米諾整個人都瘦了下來。他想自己就要垮了,幾乎不再奢望會有痊癒的那一天。

一天,米諾終於不支倒地,被送進醫院。軍醫了解他的情況後,語重心長地對他說:「米諾先生,你身體上的毛病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真正的問題是出在你的心裡。」「嗯?」軍醫接著說道,「我希望你把自己的生命想像成一個沙漏。你想想看,在沙漏的上半部,有成千上萬的沙子,它們在流過中間那條細縫時。都是平均而且緩慢的,除了弄壞它,你跟我都沒辦法讓更多沙粒同時通過那條窄縫。人也是一樣,每一個人都像是一個沙漏,每天都有一大堆的工作等著我們去做,但是我們必須一次一件慢慢來,否則我們的精神絕對承受不了。」

醫生的忠告給米諾很大的啟發。從那以後,他就一直奉行著這種「沙漏哲學」,即使問題如成千上萬的沙子般湧到面前,米諾也能沉著應對,不再杞人憂天。他反覆告誡自己說:「一次只流過一粒沙子,一次只做一件工作。」

沒過多久,米諾的身體便恢復正常了,同時,他也學會如何從容不迫地面對自己的工作了。

如今,我們被越來越多的各種壓力所困擾,壓力讓我們睡眠紊亂、記憶力衰退、情緒偏激……健康狀況江河日下。

面對生活、工作的重重壓力,「沙漏哲學」應該對我們有所啟發。人生在世,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擔當,既然躲避不了壓力,就該學會主動擁抱壓力,調節心靈旋鈕,調整對壓力的認識角度和處理方式,以最佳狀態去迎接各種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