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願持名,去極樂蓮華里安身

念佛法門雖然簡單容易,但卻是至圓至頓的。蕅益大師說這是「方便中第一方便」。一切法門都是方便,但一切法門當中,念佛是最方便的。不需要參究,不需要去做其他的東西,你只要念佛就可以了。

佛是大平等心,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就跟觀音、勢至、文殊、普賢、彌勒菩薩是同學的關係,都是拜阿彌陀佛為老師的。

我們業障深重的凡夫,一到西方極樂世界,從蓮華一出來,就是佛的相好,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紫磨真金色,具足六種神通,能夠分身他方世界,上供諸佛下化眾生,須臾間又回到極樂本土。

這種神通妙用你一去就能得到,你能相信麼?這完全是阿彌陀佛成就的功德恩賜給我們的。

他像是一個很富有的父親,盡管兒子不爭氣,父親還是把所有的家產全都給了兒子。我們也一樣。阿彌陀佛把他發願、修行的全體功德都給我們了!

惟有同體的大慈悲心,才會出現這種境界,這就是淨土法門的奧妙——以果地覺作因地心,因賅果海,果徹因源。凡夫眾生跟阿彌陀佛是同體互動、感應一體的。

所以在這期短暫的人生中,我們能聽聞到淨土法門,這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一切法門當中勝異方便之法,大顯十方諸佛普度一切眾生離生死苦得涅槃樂的本懷之法,要生起稀有難遭之想,沒有深厚的善根是聽聞不到的。

佛觀眾生的根機,看他們能夠有智慧荷擔淨土一法,才會無問自說《阿彌陀經》《無量壽經》。這都是與會大眾的善根成熟所顯現的。

佛跟眾生的心識、跟眾生的善根是互動的。佛是不動念的。不動念,就能夠普應一切眾生的根機,來示現種種的形象、說法、神通、善巧。

我們反省一下我們的一念善根之心,它是多生多劫累積的。但多生多劫為什麼沒有解脫,還在這裡輪轉,還在這裡受苦?第一,信心還不夠。第二,煩惱太重,因循苟且,懈怠放逸。

所以今生能聞到淨土一法,一定要把原來不能出離的那種負面的東西改掉,堅固自己對極樂淨土的信願。把信根深紮在我們的心地,讓它產生力量,破除煩惱,破除懷疑。

一定要把念佛求生淨土,作為生命當中惟此惟大的一件事情,是最重大的一件事情。 要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

你現在信願持名,拿到了這把鑰匙,臨命終時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蓮華里面去安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