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修功德、多有罪過

不修功德、多有罪過,看見天、看見雲彩也憂愁,聽見其他的聲也煩惱。多念佛、多修善、多積德,聽什麼聲都是佛法的聲,都是給我們講佛法,都好都好!

心定菜根香呀﹗當年慈禧太后,或是現在富貴人家,晚間有說有笑,又喝酒、抽煙、活魚八吃、活蝦、猴頭、熊掌這麼吃,隔天早飯不想吃,甚至於噁心。

我們佛門弟子,安閑務寺,過午不食,早晨再拜佛用功,早飯感覺特別的鮮美可口,太好太好了!所以由飲食,也可以知道唯識唯心的作用。

良因法師曰:

天人福報各個不同,所以同樣的食物,每個人所感受的味道也都不一樣。因此,我們如果老是感到外面境界不對勁,便應當觀察,是否自己的心出了問題?如果一味的怨天尤人,這樣只會更損自己的福報,因而從苦入苦。

人的生命當中不可能永遠高潮迭起,總是起起伏伏的。我們心中的感受也是一樣,往往隨著天氣、季節、時空等等改變,而變換不定。這時重要的是守住自心,如果快樂感受生起,也不要盡歡;痛苦感受生起,也不要當真。但觀一切都是唯心所現的幻影,沒有真實性可得。快樂也好、痛苦也好,都只是名言分別,無有實法可得。

能夠常常這樣觀察,就能不斷的反求諸己,內心生起快樂的感受也好,痛苦的感受也好,都能如雁過寒潭,雁去影不留。慢慢的能做心的主人:不追逐快樂、也不害怕痛苦,只有安住於自性光明中,無喜亦無憂,這是解脫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