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寺院要擴建殿堂,有一棵珍貴的銀杏樹需要移栽到別的地方。方丈命他的兩個弟子去做這件事,辦好後回來覆命。兩人來到樹前開始挖土移樹,但剛挖了幾下,一位小和尚就對另一位說:「師兄,我這把鐵鎬木把壞了。你等著,我去修一下再挖。」師兄勸他移完樹再修不遲,他說:「那怎麼行?用這樣的鎬要挖到什麼時候呀!」

於是小和尚去找木匠借斧頭,木匠說:「真是不巧,我的斧頭昨天砍東西弄壞了,就讓我用菜刀給你修一下吧。」小和尚聽了說:「那怎麼行,用刀修得又慢又不好,讓我去找鐵匠把你的斧頭修一下吧。」小和尚帶著斧頭去另一個村子找到鐵匠,鐵匠苦笑著對他說:「我的木炭剛用完,你看……」小和尚放下斧頭,又去山中找燒炭的人,燒炭的人對他說:「我已經好多天沒有燒炭了,因為找不到牛車去把木料運到這裡來。」小和尚又去找一位專運木料的車把式,車把式說:「你看我的牛生病了……」

幾天之後,當僧人們經過四處打聽找到這位小和尚時,他正提著幾包草藥匆匆從一個集鎮向車把式的村子中趕。大家問他買藥幹什麼,他說為牛治病,又問他為牛治病幹什麼,他說要用牛車運木料……挖樹的事,他早已忘到九霄雲外了。

在我們的生活中,每個人都會遇到或者經歷這樣的事。認認真真忙碌,辛辛苦苦奔波,到最後聽到有人問「你在幹什麼」時,卻惘然不知如何作答,因為在目標的不斷轉換中,那個最初的目標早已漸漸模糊以至消失了。

在人生的過程中,那個「最初的目標」便是我們的寶貴自我-生命存在的意義和根據,丟棄了它,就只能像一個空殼人一樣在這個世界上遊蕩。

無論遇到多少困難和曲折,也不論走出有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因為我們必須有個家,必須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