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在家學佛逆緣多,怎麼對待和處理才如理如法?如家人不許在家拜佛、念佛、看佛經怎麼辦?

大安法師答:在家學佛是有很多逆因緣,我能理解,因為我曾做過十年的在家居士。但怎麼辦呢?

在家居士有家庭責任和工作責任,你得要承擔,要敦倫盡分,然後隨分隨力地把時間用在修習佛法上。你要安排妥當,家庭也要保持一種和諧的關係,不能一學佛就把家庭關係搞得非常緊張,甚至分裂,這個不好。

或許家庭成員對你學佛不能理解,雖然他不理解,但我們要理解他的不理解。因為在中國,多少年來宗教信仰都是被邊緣化的,大部分人不了解佛法講什麼,所以他一看你信宗教就以為你是迷信、是消極。很多人一聽到你是學佛的,他就懷疑:你怎麼了?你最近遇到什麼挫折了?好像學佛人就是受到挫折、活不下去了才去學佛。

那怎麼辦呢?你這時候得理解他這種不理解,同時就是默默地來修行自己的功德。

要知道,你的家人是什麼?家人就是你心裡變現的境界。你只要自己修行好了,使自己這顆心更為清淨、更為平等、更為慈悲、更為圓融了,那麼家人就在你這個心的轉變過程當中,也會慢慢地、潛移默化地轉變。你不要跟家人產生對立態度,如果他造成種種的障礙,我們正好藉機成就自己的波羅蜜,忍辱波羅蜜。

世間一切法,職場當中、生存的奔波當中,肯定有很多的煩惱,當下你要觀破這種煩惱,通過這些不如意正好成就自己的厭離心。如果沒有這個逆緣環境,人的厭離心還出不來呢,所以要即煩惱為菩提。就好像韋提希夫人,碰到兒子要殺她,這好像是一件令人很痛苦的事情,但是就由於這個逆境成就了她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世界的心。最後她上品上生了。所以韋提希的兒子可不是成了她的逆增上緣嗎?可不是成了她的大善知識嗎?

因此,我們在世間碰到一切冤家對頭都得感恩他:他成就了我的厭離心,我以後成佛了要度他。你千萬不要跟他冤冤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