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個忙碌的早晨,大約八點半,醫院來了一位老人,看上去八十多歲,是來給拇指拆線的。他急切地對我說,9點鐘他有一個重要的約會,希望我能照顧一下。

我先請老人坐下,看了看他的病歷。心想,如果按照病歷,老人應去找另一位大夫拆線,但那至少得等一個小時。出於對老人的尊重,正好當時我有一點空閑時間,我就來為老人拆線。我拆開紗布,檢查了一下老人的傷勢,看到傷勢基本已經癒合,便小心翼翼地為老人拆了線,並為他敷上一些防止感染的藥。在治療過程中,我和老人攀談了幾句。我問他是否已經和該為他拆線的大夫約定了時間。老人說沒有,他知道那位大夫9點半以後才上班。我好奇地問:"那你還來這麼早幹什麼呢?"老人不好意思地笑道:"我要在9點鐘到康復室和我的妻子共進早餐。"

這一定是一對恩愛的老夫妻,我心裡猜想,話題便轉到老人妻子的健康上。老人告訴我,妻子已在康復室待了相當長一段時間,她患了老年癡呆症。談話間,我已經為老人包紮完畢。我問到:"如果你去遲了,你妻子是否會生氣?"老人解釋說:"那倒不會,至少在5年前,她就已經不知道我是誰了。"

我感到非常驚訝:"5年前就已經不認識你了?你每天早晨還堅持和她一起吃早餐,甚至不願意遲到一分鐘?"老人笑了笑說:"是啊,每天早上9點鐘與我的妻子共進早餐,是我最重要的一次約會,我怎麼能失約呢?"

"可是她什麼都不知道了啊!"我幾乎脫口而出。

老人再次笑了,笑得有點甜蜜,彷彿又回到了幾十年前兩人恩愛無比的甜蜜日子裡,老人一字一句地對我說:"她的確已經不知道我是誰了,但是,我卻清楚地知道她是誰!"

聽了老人的話,我突然想掉眼淚,我心中默想:這不正是我和很多人一生都在期望的那種愛嗎?真正的愛,未必浪漫,但一定是真摯的;真正的愛,在自己心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