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讀的科系,想要在畢業後進入行,要經過學科與術科檢定考試。學科有一定的認定標準,術者就要看主考官的自由心證了。有一年,該校的學長姐全沒通過,創下年度錄取率零的記錄。

大家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會如此呢?仔細調查後發現,當年握有大權的考官,與該校有仇。「有老師認為,他是因為本來學校想要請他來執教,後來卻沒成有關係。他因此懷恨在心,把我們這學校的學生全都當掉…」他說,發現事有蹊蹺之後,師生們同仇敵愾,一起抗告,這位公報私仇的主考官,下場當然也不太好看。

台灣話把這種行為叫做報老鼠冤,意指一個人雞腸鳥肚,愛記恨,挾怨報復。被冠上這個詞的人,自然不是君子。但這樣的人,可能會贏得短暫的暢快,不會有太多的好處。他會往往會掉入冤冤相報何時了的輪迴。

幾年前,有位A君曾邀我合作,我恰巧記得A也曾與我的朋友B有過合作關係,我問B,他這個人如何?B說:「他…人不錯啦,但就是有仇必報。」有仇必報這四個字,使我心生畏懼,心想,萬一得罪他怎麼得了?

被冠上「有仇必報」和「愛計較」等義,必不是大氣的。就算有這種鄰居,都會倒大楣了,和這樣的人合作,萬一不歡而散,豈不要每天提防他的暗箭。

血海深仇,若不記恨,是沒擔當沒原則;小小事情都還記恨,而且還遷怒(與一個學校無緣,就恨該校所有學生),除了氣量小之外,智商也不高。真是殺敵一千,自損兩千。

記恨最大的壞處,是拿痛點來繼續折磨自己,把人格弄得越來越扭曲。多數人不敢在明處復仇,於是都采暗地裡攻擊,不知不覺間,把自己變成一個活生生的小人。失去一個職位和失戀一樣,唯一一條路就是往好處想,把它當成人生轉機:這裡失去一個紅蘿蔔,或許明天會得到一袋谷子。學會安慰自己是一門學問。原諒別人,總比折騰自己的人格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