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施食的看法許多師兄因為害怕鬼神,不敢施食,甚至以己之理解,勸阻別人施食,這是一種非常錯誤的知見。不僅誤己,而且妨害無量眾生求解脫之道。

佛經中有明確的開示,一切出家在家人皆可施食,佛陀之言,難道尚不足信?

想想餓鬼道眾生苦難深重,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求解脫苦難而不可得。這中間有多少自己生生世世的父母眷屬,時時望眼欲穿等著你這個學佛的兒女的的救助。我們一次施食,下則解其飢渴,上則解其三惡道的苦難,舉手之勞而不為,做一次施食都怕這怕那的,不知慈悲心到哪裡去了?天天念度眾生,一想到可能於己有妨礙,都變成了空話,慈悲心不見,自私之心倒是擺在眼前,不知修的什麼?無畏心不見,恐懼心不離左右,佛弟子的坦蕩到哪裡去了?還修菩薩道,嘴上菩薩道,心中自私道吧?

施食前都會請佛菩薩加持,一念悲心,人天感應,龍天護法、佛菩薩都會加持,怎麼可能有災禍?即然認為請得到餓鬼,難道請不到佛菩薩與龍天護法?難道佛菩薩的神通還不如鬼神?哪有這種道理!

人心正,則善神不離左右,人心不善,則惡鬼時時跟隨。施食是大善心,自有大善護法護持。有什麼好怕?

何況為救眾生之難,赴湯蹈火在所不辭,即使有不順,只要眾生得益,何懼之有!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我前後斷斷續續做過近半年施食,目前生活狀態與修行狀態大為改觀。許多以前很難克制的魔障也日益減輕。人際關係與經濟狀況的回報,大到遠超乎我的想像。可以說是所求皆遂願。

認為施食不利,是對佛菩薩沒有足夠的信心的表現,是慈悲心不夠的表現,是坦蕩不夠的表現。好好檢討一下自己吧。

關於施食的方法,我建議用晚課中的蒙山施食儀,祖師大德的彙編,自有其道理。特別要注意是是,施食念咒時,要注意觀想,隨每一咒觀想,如變食真言時,要觀想手中的水米變為無量無邊的美食,遍滿法界,一切餓鬼皆得飽足。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佛菩薩的加持、咒語的力量與觀想的力量會使你所施之食遍滿法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