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念佛,自然就有成就的那一天

在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中,周利槃陀伽是最笨的一個人。他的哥哥教他一個偈頌,他三年都記不下來,奇笨無比,所以哥哥就覺得他不具備出家的根機,叫他還俗。

周利槃陀伽為此很痛苦,在路邊哭哭啼啼時,正好遇到了佛。佛問怎麼回事?他說哥哥要他還俗,說他沒有修道的根機。佛觀察了他的根機,就把他帶回來,教給他兩個字——掃帚,讓他天天念這兩個字。

但是周利槃陀伽,竟然是記得一個「掃」,就忘記了那個「帚」,連這兩個字都記不下來。佛又很慈悲,就勸他每天到每個比丘的寮房去打掃衛生。也告訴所有的比丘幫助周利槃陀伽,當他忘記的時候提醒他,他才慢慢地記得「掃帚」兩個字。

漸漸地,周利槃陀伽就思惟:屋子外面有灰塵,屋子裡面也有灰塵,那裡面的灰塵是什麼?就是貪瞋癡啊。最後,他慢慢地從外面掃,掃到裡面,結果掃來掃去,破見思惑證人我空,成阿羅漢了。

這麼笨的人,只念「掃帚」這兩個字,老老實實修行,也能證阿羅漢,解脫第一,他這是在表法。

我們這些修淨土法門的人,會有人很自卑,說我的文化程度很低,什麼都不懂。但你能懂「阿彌陀佛」這四個字總還算好吧?你能把這四個字念下來,就比周利槃陀伽根機還利。

所以不要有自卑感了,認真念佛,老實修行,自然就有成就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