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重的人為何會墮落

【純想即飛。必生天上。若飛心中。兼福兼慧。及與淨願。自然心開。見十方佛。一切淨土。隨願往生。】

純想,想的單一,一點不複雜,單一就說純。他死時候心裡很亂,想不純,死不下去,生不到天。純想,想飛,一定上生天。但是他的想裡頭有福、有慧,有他惡業、有他善業。如果他福慧很具足的,淨願、清淨的願力很強,自然心得開朗,可以生到十方佛界去。這種很少,能夠見十方佛一切淨土,隨他意願,皆能往生。

【情少想多。輕舉非遠。即為飛仙。大力鬼王。飛行夜叉。地行羅剎。游於四天。所去無礙。】

若相反的呢?相反的就是想法不對頭,想得很多,情感很少,輕舉非遠。情少,想得多,就是他想得不純。如果是想飛升的,但是出不到輪迴,想飛升的是生天。有九種想一種情,九想一情能可以當飛仙,他死後變成仙人;大力鬼王,八想二情,如山嶽諸神,山神、土地那些;飛行夜叉,七想三情。這種都是佛說的,一般人沒有這種智慧。鬼神一類,鬼神分大力鬼神、飛行夜叉,或地行羅剎,這種鬼神。

【其中若有善願善心。護持我法。或護禁戒。隨持戒人。或護神咒。隨持咒者。或護禪定。保綏法忍。是等親住。如來座下。】

假使這裡頭他發的是善願、善心,護持三寶,護持佛法,護持禁戒,臨死的時候能念神咒,隨時念這個神咒,是持它咒的力量能得生、得到法忍,那生下就不同了,生到諸佛世界去了。在臨命終時候,修行的功力非常重要,看他心在臨死時候念頭是什麼。

如淨念多,上升,生三善道。惡念多,一定墮三途。善惡,臨終時候一念間。為什麼我們平常用功,用幾十年就為最後一遭、臨終時那一念?修行的目的,就是這樣意思。不要動於感情,人要超脫感情、情想,靜下心來,很有定力。

如果能到臨命終時候,念三寶,念佛、念法、念戒、念僧,凡是三寶的聖事,這都是上生,生淨土。智升情降,有智慧一定上升。咱們經常說感情用事,一定下降。情感是下墮的,情感愛流眼淚,眼淚都是往下滴的;思想觀照都是由火力,火力都上升,智慧火力是上升的。

【情想均等。不飛不墜。生於人間。想明斯聰。情幽斯鈍。】

想的跟他情感平等,那就不飛不墜,還來人間。不飛不墜,生於人間,「想明斯聰,情幽斯鈍。」五情五想平等平等,不飛不墜。因為有五情不能飛升,生不了天當仙人,也當不了鬼神。由於五想他不能墮於地獄,也不會墮三途。

「想明斯聰,情幽斯鈍」,就是既不往下墮、也不往上升,情想均等的意思。情跟想均等,在這個時候他不升不降,可能還來人間。他來到人間時候,他過去所做的,他佈施,施舍多,他就變成財富多;非常貪吝的,他就墮落貧窮。這隨各人的業報。

【情多想少。流入橫生。重為毛群。輕為羽族。】

「情多想少,流入橫生」,重者變為毛群,輕者為羽族。情愛多,一定墮畜生。如果想得少,情感特別多,六情,想少一分,四想,墮入橫生。橫生有二類,毛群走獸,這是地行之類;身輕者,飛了,鳥類。空行的飛禽、地行的一切走獸,都因為他臨終時候的想、因想而生。十方一切眾生因想而成、因想而生。

【七情三想。沉下水輪。生於火際。受氣猛火。身為餓鬼。常被焚燒。水能害己。無食無飲。經百千劫。】

「七情三想」,墮到水輪去了。若是氣力很猛大,「受氣猛火」,由於氣分的關係,生於火際,這類東西就墮餓鬼,經常焚燒。水輪害自己無食,沒有飲食吃,經百千劫。這裡頭分七情三想,沉於水輪之下。火輪中,猛火就是火力大變成餓鬼,沒有東西吃,拿到東西想吃就變成火了,是餓鬼之類的。

佛說七情六慾,就看你想得多、想得少。但是是情感多,完全重於情感。咱們經常說人跟人之間,做什麼事情不要太用情感了,咱們經常聽到這話。不用情感用什麼?用智慧。用智慧判斷一切事物,不要用情感處理事物。這是七情三想。

【九情一想。下洞火輪。身入風火。二交過地。輕生有間。重生無間。二種地獄。】

這說我們一切眾生在受生的過程當中,比如我們現在的肉身命盡了,死了之後隨你的情想,想重情輕,上升;情重想輕,下墮。前頭講佛、菩薩、聲聞、緣覺,完了講三界,就講到我們的升降。這個輕重由什麼來分?就說我們造的業,上升二十八重天,下降三途、六道、地獄。這個專指下降地獄說的。

情重,情感特別重,下地獄。情感愈重,下地獄墮得愈深。九情一想,就是情感太重了。下洞火輪,火輪是透過火而墮落地獄。這時幻想的這個身體,你也沒有身形了,但是思想上有身形。這個身體,就是你所想像這個肉體。這時沒有肉體了,但是思想上認為有。

身入風火,二交過地,風輪跟火輪兩個交過的地方。身是墮地獄的身,已經下地獄了。這個身入於火輪,火輪跟風輪交界的地方,這是九情一想的眾生所墮落的地方。二交過地,就是風輪跟火輪兩個交叉的地方。如果是業障重的生到無間,輕的生到有間,有間地獄跟無間地獄。

九情一想,情感太重了,感情用事,墮的地獄就深;咱們經常說阿鼻地獄,墮到阿鼻地獄。唯有情感,咱們認為情感重,在人生當中情感重是好的,在佛教講是罪業。

情是向下墮,凡是一動了感情流眼淚,眼淚是往下墮的,眼淚都沒往上飛的。冒火了,火是向上升的。這是兩種地獄:風地獄,火地獄。風輪跟火輪之間的,我們一般說的阿鼻地獄。但是九情一想,還有一想比較還算輕的,這一想也沒有了,全是情感了,他墮得更深了。

【純情即沉。入阿鼻地獄。若沉心中。有謗大乘。毀佛禁戒。誑妄說法。虛貪信施。濫膺恭敬。五逆十重。更生十方。阿鼻地獄。】

純情,純是情感,沒有想,唯墮不升。只是向下墮,不能向上升。純情,咱們經常講的阿鼻地獄,純情就沉入阿鼻地獄。咱們經常說鴛鴦鳥,男女相戀死了之後墮鴛鴦。這個墮鴛鴦得在地獄出來,在地獄出來不墮到人類,轉為鴛鴦。

你得先下地獄,這個過程很長很長的。到地獄不是人間的年歲算,千年、百年、萬年,不是的,講多少劫。那個劫的壽命是無法算的,劫的時間不是咱們人類數字所能算得到的,時間非常長。

怎麼算一劫?人從十歲開始,過一百年增加一歲、過一百年增加一歲,增到八萬四千歲;再從八萬四千歲過一百年減一歲,減到人的壽命十歲;一增一減算一個小劫,叫劫波,時間是這麼算的。

你想,十歲,過一百年增一歲,增到八萬四千歲,這個數字要算多少多少年?再從八萬四千歲過一百年減一歲,減到人的壽命十歲,一增一減算一小劫。集小劫一千,算一中劫。集中劫一千,算一大劫。大劫經過一千到阿鼻,無量數了,這個數字簡直很難算。

人純粹感情用事,咱們經常講感情用事,純情,沒有想;思想是向上升,純情就往下墮。墮到什麼地方?阿鼻地獄。阿鼻是印度話,翻我們中國話叫無間。什麼無間?受苦一點間斷時間沒有,一直在苦中。此雲無間,就是不間斷的意思。受苦無間、時間無間,那個時間非常長。

乃至從地獄出來墮有情界,墮了鴛鴦,或是一些鳥類、蟲類,還不得變人,這個過程可就長了。純情就墮到阿鼻地獄,就是無間地獄,就是罪大惡極,這是他所住的處所。

《楞嚴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