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先做人,這是自古不變的道理。如何做人,不僅體現了一個人的智慧,也體現了一個人的修養。一個人不管多聰明,多能幹,背景條件有多好,如果不懂得做人,人品很差,那麼,他的事業將會大受影響。

只有先做人才能做大事,這是古訓,先人早就強調了「做人為先」的重要性。我們的先人_孔子,其思想可以說是中國力千年文化底蘊的沉澱,他告訴我們「子欲為事,先為人聖」「得才兼備,以德為首」「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因此的可見,中華民族歷史來講究做人的道貌岸然理。

我們從小到大,有關做人的道理耳熟能詳。然而,品性優劣卻人各有異,做事的結果也大相逕庭。任何失敗者都不是偶然的,同樣,任何成功者的成功都是其必然性,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因素就在於怎樣做人。

美國加州數碼影像有限公司需要招聘一名技術工程師,有一個叫史密斯的年輕人去面試,他在一間空曠的會議室裡忐忑不安地等待著,不一會兒,有一個相貌平平、衣著朴素的老者進來了,史密斯站了起來。那位老者盯密斯看了半天,眼睛一眨也不眨。正在史密斯不知所措的時候,這位老人一把抓住史密斯的手說;「我可找到你了,太感謝你了!上次要不是你,我可能再也看不到我的女兒了。」「對不起,我不明白你的意思。」史密斯一臉迷惑地說道。

「上次,在中央公園,就是你,就是你把我失足落水的女兒從湖裡救上來的!」老人肯定地說道。史密斯明白了事情的原委,原來老人把自己當成他女兒的救命恩人了。「先生,你肯定認錯了!不是我救了你的女兒!」史密斯誠懇地說道。「是你,就是你,不會錯的!」老人又一次肯地地說。史密斯面對這個對他感激不已的老人只能作些無謂的解釋;「先生,真的不是我!你說的那個公園我至今還沒有去過呢!」聽了這句話,老人鬆開了手,失望地望著史密斯說;「難道我認錯了?」史密斯安慰老人說;「先生,別著急,慢慢找,一定可以找到救你女兒的恩人的!」

後來,史密斯接到了錄取通知書。有一天,他又遇到了那個老人。史密斯關切地與他打招呼,並詢問道;「你的女兒的救命恩人找到了嗎?」「沒有,我一直沒有找到他!」老人默默地走開了。

史密斯心裡很沉重,對旁邊的一位司機師傅說起了這件事。不料那師機哈哈大笑;「他可憐嗎?他是我們公司的總栽,他女兒落水的故事講了好多遍了,事實上他根本就沒有女兒!」

「噢」史密斯大惑不解。那位司機接著說;「我們總栽就是通過這件事來選拔人才的。他說過有德之人才是可塑之才!」

史密斯兢兢業業地工作,不久就脫穎而出,成為公司市場開發部總經理,一年為公司贏得了3500美元的利潤。當總栽退體的時候,史密斯繼承了總栽的位置,成為美國的財富巨人,家喻戶曉。後來,他談到自己的成功經驗說;「一個一輩子做有德之人的人,絕對會贏得別人永久的信任!」

世間技巧無窮,唯有德者可以其力,世間變幻莫測,唯有人品可立一生!這就是作為一個成功人士或希望成為一個成功人士應該具備的優秀品質。

具體到上面的故事,面對老者的「錯認」,史密斯完全可以「將錯就錯」,反正這是一樁好事,況且又是老者主動認自己為女兒的救命恩人的,自己完全可以接受這一美譽,此事也可能給自己的求職助一臂之力。然而,正真、誠實的史密斯卻沒有這樣做,他一口否認了這個事實,由此也憑著高尚的德行征服了公司的總栽,最終脫穎而出,不斷陞遷,直至登上公司最高位置。

由此可見,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做人的重要性、道德和重要性、人品的重要性有多大。如果當初史密斯昧著良心將美益安到自己身上,也就不可能跨進那家數碼影像有限公司了,更不可能成為公司的最高領導了。

《左傳》記栽;「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傳之久遠,此之謂不朽。」意思是說;最上等的是確立高尚的品德,次一等的是建功立業,較次一等的是著書立說,如果這些都能夠長久地流傳下去,就是不朽了,此處所說的「立德」,便是指會做人,擁有好人品。

好人品是人生的桂冠和榮耀。它是一個人最寶貴的財產,它構成了人的地位和身份,它是一個人信譽方面的全部財產。好人品,使社會中的每個職業都很榮耀,使社會中的每一個崗位都受到鼓舞。它比財富、能力更具威力,它使所有的榮譽都無偏見地得到保障。

品行不佳的人,在這個世界上會喪失很多機會。管理學上有一種「中庸」理論,意思是說;任何一個想要穩步發展的組織,都要劃分出三個檔次,首先是德才兼備,其次是德高才中,最後才是德才中等,唯一不可用的是有才無德的人,因為這樣的人極其危險。正如《三國演義》中的呂布,能征善戰,英雄無敵,但品格低下,先認丁原做義父然後殺丁原,後認董卓做義父然後殺董卓,最終被曹操抓起來,再也不敢用他,只得把他殺掉。

人生道路,不管你是用人還是為人做事,都要牢記「做事先做人,擁有好人品」這句箴言,好的人品將有助於你走上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