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味傷人無所知,能甘淡薄是吾師

厚味傷人無所知,能甘淡薄是吾師。——明·廉啟敬《修齡要旨》

我曾經治療過一個男孩。12歲之前被父母帶到美國去,他的飲食結構就向美國學習,每天早上從冰箱裡拿出涼的牛奶喝,吃面包和高能量的食品,還吃一些生冷的蔬菜。結果就導致了很嚴重的腹瀉,腸胃也不好,經常肚子疼。

但是他這病有一個特點,只要回國,馬上就好了,到美國又犯了,找了好多地方都查不出原因。

實際上原因很簡單,就是飲食造成的。因為他回國恢復了中國人的飲食結構,我們的腸胃跟這套結構是非常匹配的,跟歐美的飲食結構是不匹配的。他吃美國式的食物,難免會產生問題。

中國人的飲食結構是什麼?就是主食、粥和菜。

主食方面,南方人喜歡吃米飯,北方人喜歡吃饅頭之類的面食。粥是五穀雜糧粥比較好。菜,一般是1~2種蔬菜,各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也就夠了。

這種搭配對我們中國人的腸胃是比較適合的。因為人的腸胃系統,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的遺傳和適應過程。父母留給我們的這套脾胃是老祖宗一代代留下來的,古人的這種生活習俗直接帶到了我們現在的生活中。

所以飲食也要符合這種傳承。我們還要吃簡單的食物,粗茶淡飯就好,簡單的具體意思是一頓飯不要吃種類太雜的食物。如果擔心營養不良,或者嘴饞,可以把不同的食物分到每餐去吃。

我建議大家一頓飯吃的菜色不要超過三個,兩個就可以了。我們知道,腸胃是一個加工廠,加工的東西越簡單,它的負擔就越輕。假如說,給它的東西特別多,它加工起來就麻煩。

我們最好也不要吃太油膩的食品,像是肉、魚、蝦,這些都算是油膩的,不容易被腸胃所吸收。

有些女孩子皮膚有問題,吃了麻辣燙或是海鮮,就容易發作。這從西醫上解釋,就是胰蛋白引起身體的過敏。從中醫的眼光來看呢,凡是肉、魚、蝦,特別是深海里的動物,性質都是熱的。熱的東西吃到胃裡,容易激發人體的虛熱,虛熱一出來,痤瘡就出來了。

我們吃飯的時候還要注意味道要淡。過甜、過辣、過咸、過酸的東西是傷脾胃的,很多小孩子小時候喜歡吃糖,不好好吃飯,身體就差。我有一個表弟,他就是從小喜歡吃糖,脾胃很差,一直非常瘦弱。

過酸的食品傷肝。吃得太酸了,刺激肝臟,會使肝功能降低。

過咸的飲食傷腎。口味重的人,血壓比普通人要高。血壓高的人非常容易導致腎臟的負擔增大,所以過咸的東西非常容易導致腎臟的衰竭。

太苦的東西容易傷脾胃。我們都知道,很多小孩子發熱了,父母就給他吃黃連上清丸這類瀉火的藥,很苦,喝到胃裡邊不舒服。所以小孩子喝了這些之後,臉色就不好看了。開始厭食,這就是苦寒傷脾胃。

這些各種各樣的味道,只要是過重,一定對身體不好。所以吃東西味道要淡,不要太重。還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一定要吃當季的食品,不要吃反季節生長的植物,這些對身體都不好。

我們是地球人,生長在地球上,老遠看去,就像地球上的小寄生蟲。我們要遵守地球上的規律,地球的規矩按照12個月不同的時期會長出不同的東西來,當季長出來的作物,就特別適合咱們這些寄生蟲吃(我們人類其實就是寄生在地球上的小蟲,古人稱為「倮蟲」)。

假如,冬天吃夏天的東西,夏天吃冬天的食物,那麼我們這個小寄生蟲就是在和地球作對,這叫逆天。逆天行事,就要出事兒了,不一定是死亡,是身體會出現一系列的問題。

所以我們盡量要吃當季當令的水果、蔬菜。而且這種水果、蔬菜也非常便宜。所以中醫講的東西都是非常經濟實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