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位,只是建立在沙灘上的塔,海浪一來,就垮了,連沙也找不到。

不說古代,就說現在,各國的總統、總理、部長,哪個不是今天上、明天下、走馬燈似的,平平安安的上下也就算了,有些地方,上下還帶著血腥,真是如人去舔刀刃上的蜜,一頓還吃不飽,舌頭卻被割了。

對於權位,禪宗祖師,看得很淡。

曾經,四祖道信禪師,在黃梅住30餘年,貞觀年間,太宗皇帝三次下詔,要請他進京,準備賜予名位和榮華富貴,但道信都以生病為由婉拒,看禮請不行,皇帝便硬請,下令:人若不去,取其首級去。道信還是不去,他把脖子一伸,伸向皇帝派出人員的刀下。皇帝聽到這消息後,很感嘆,就賜他一些東西,隨他去了。

還有個僧肇禪師,是羅什的弟子,很有名,象「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的話就是他講的。

晉時的符堅,聽到僧肇的名氣,認為是個安邦定國的人才,就從勸到迫,要他還俗為臣,但是,禪師就是不肯,因此被捕,定刑後,他要求遲緩七日執行,讓他寫完《法藏論》一書,書完成後,臨刑前,他留一遺偈:

四大非我有,五蘊本來空;掉頭挨白刃,恰似斬春風。

《西遊記》中唐僧的原型唐代玄奘大師,也是如此,當時皇帝,要請他為宰相,但他就是不肯,而是樂於譯經。

關於看淡權位,希運禪師,在一次開示時,講得很徹底,他說:既使有100種見解,也不如無求,無求是第一啊!

所以呀,以佛教觀點,有了權位,也不要以權位壓人欺人害人,沒了權位,也不必傷心煩惱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