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佛號來壓制妄想,那效果一定很差

我們這次的課程有三個憶念:憶念真如、憶念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憶念淨土的莊嚴,以這三種憶念,來達到臨終的正念。

第一個,啟發我們心靈的力量,最重要就是憶念真如。憶念真如只有一句話:你從什麼地方來?諸位要知道,你從什麼地方來?生命的原點是什麼?以《楞嚴經》的角度來說,我們是從真如佛性而來,從本來無一物的空性而來,也回到空性去。

當然你說我從前生而來,不對,你前生不是長這個樣子,你前生的色身不是這個樣子,你前生的想法也不是這個想法,我們不是從前生的果報而來的,雖然我們從前生的業力來,但並不是從前生的果報來。

是從什麼地方來,諸位知道嗎?

你真實的本來面目是什麼嗎?是清淨本然週遍法界,本來無一物,我們是從本來無一物而來!如果,你不知道你從什麼地方來,你會被困在這些因緣當中,轉不出去,因為你還找不到自己的家,表示你的修行還沒有上路,入道多辛苦啊!一定要找到你的本來面目,你的生命才能產生根本的扭轉,才能在因緣假相中:不迷、不取、不動,做你該做的事。

當然佛法也不是把因緣假相全部否定掉,這樣也不對,不能執著,也不能否定,叫做「就路還家」,該來的就讓它來,把它當作人生的歷練,調整好你的心態,這就是轉識成智。

再回到我們的主題:轉化生命。

我們講到心靈的力量,主要有兩個部分:

第一個、了解我們是由過去的因緣所創造的,而且我們當下也在創造未來。但是面對因緣,首先把心帶回家。

有些事情,不是馬上去處理,因緣太複雜、業力太強時,要先修空觀,把心帶回家之後,再重新面對因緣。否則一開始就面對因緣,容易被因緣所轉。空、假、中三觀,先修空觀,消滅你的執取,才開始修假觀--面對因緣,借假修真。

在《楞嚴經》中,佛陀跟阿難尊者對話時,佛陀不斷問阿難尊者:不要老是活在現在的因緣,要阿難尊者反觀:你從什麼地方來?當我們把生命回歸到原點時,那是什麼?會被現前的因緣所迷惑嗎?

你要先跳脫今生,迴光返照--你從什麼地方來?找到自己真正的家,你才能夠真實的安住,才能夠不隨妄轉,這叫正念真如。

其實這樣的態度平常就要建立起來,不是等到臨命終時再來想。如果你不憶念真如,臨終的時候,任何一個妄想都可能影響到你,都可能干擾到你,你把今生當真的,妄想怎麼會放得過你呢?

只要有一個妄想生起,你的佛號就被破壞了,佛陀無法救拔一個起顛倒的人,所以這是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憶念真如。

《楞嚴經》上說,我們的真如佛性、清淨的佛性,都沒有離開過我們,我們卻一直忽略它的存在,總是習慣跟著妄想走,這是不對的。

所以真如佛性只要你憶念它,它就產生作用,所有的善根都需要靠你去憶念它,才能夠產生作用;如果你不去憶念它,它就永遠處於休眠狀態,那就很可惜了。

我們的生命要從被動轉成主動,就必須做到印光大師說的:心常覺照,不隨妄轉,覺照什麼呢?覺照真如。當然真如對我們來說,可能很生疏,但是你必須試著踏出第一步,因為它生生世世陪著我們,只是我們一路來,都忽略它的存在。

如果這個方法你沒有用,是用事相來對治-- --以佛號來壓制妄想,那你一定入道多辛苦,而且效果很差。

只有事修沒有理觀,絕對不是妄想的對手,出現一個,對治一個…你會疲於奔命的。如果這樣的觀念能建立起來,才能講到後面:憶念名號功德,憶念淨土的莊嚴。總之,一定是擺脫過去,才有辦法創造未來,如果你跟過去的妄想還糾纏不清,就沒有所謂的未來可言。

擺脫過去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心帶回家-- --正念真如,沒有其它更好的方法,把你的真如本性喚醒,安住在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