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叫通一的比丘,禪修多年,不得要領,就去請示心明禪師。心明禪師聽到他的困惑後,二話不說,就領他來到一林間空地,燃起一堆篝火。就在火勢正旺時,心明禪師一把把通一比丘推進火堆。通一禪師出於救命的本能,趕緊跳出火堆,並在土中打滾,迅速熄滅了身上的火苗。

就在通一比丘忙著滅火時,心明禪師又開始走路了,通一比丘一肚子委屈、一肚子火氣地在後面追趕他。當通一比丘追上心明禪師時,師徒二人正好走到一座石橋上,沒等通一比丘說話,心明禪師轉過臉來,抱起通一比丘,把他扔到了深不見底的河水裡。通一比丘自然不肯被活活淹死,又撲騰著爬上岸來。

沒等上氣不接下氣的通一比丘說句話,心明禪師就大聲問他:「這回徹悟了嗎?」

通一比丘如醍醐灌頂,真的大徹大悟了。

在自己遇到危難的時候,大多數人都在想著,誰能來救救我呢?不管你是叫天叫地,還是叫佛叫主,都是沒有用的。最關鍵的時刻,還得自己救自己。求人不當,不如自己上。自明自救,救自己於水火之中,確實是一種人生的警醒、生命的徹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