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能如是直下頓了,不為三世所拘繫

自達摩大師到中國,唯說一心唯傳一法,以佛傳佛不說餘佛,以法傳法不說餘法。法即不可說之法,佛即不可取之佛,乃是本源清淨心也。唯此一事實,餘二則非真。般若為慧,此慧即無相本心也。凡夫不趣道,唯恣六情乃行六道。學道人一念計生死即落魔道;一念起諸見即落外道;見有生趣其滅,即落聲聞道;不見有生唯見有滅,即落緣覺道。法本不生今亦無滅,不起二見不厭不欣,一切諸法唯是一心,然後乃為佛乘也。

凡夫皆逐境生心,心遂欣厭。若欲無境當忘其心,心忘即境空,境空即心滅。若不忘心而但除境,境不可除,秖益紛擾,故萬法唯心,心亦不可得,復何求哉。學般若人不見有一法可得,絕意三乘,唯一真實,不可證得,謂我能證能得,皆增上慢人,法華會上拂衣而去者,皆斯徒也,故佛言,我於菩提實無所得默契而已。

凡人臨欲終時,但觀五蘊皆空四大無我,真心無相不去不來,生時性亦不來,死時性亦不去,湛然圓寂心境一如。但能如是,直下頓了,不為三世所拘繫,便是出世人也,切不得有分毫趣向。若見善相諸佛來迎及種種現前,亦無心隨去;若見惡相種種現前,亦無心怖畏,但自忘心,同於法界,便得自在,此即是要節也。

《傳心法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