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禪就能開悟嗎

我們要學證到空性、實相般若,離不開文字。就是要多聞,多聞之後,文字般若有了之後,才能去觀照,才能去修行。沒有文字般若,你怎麼修行呢?盲修瞎練了。那麼,有了觀照般若,才能夠證了,實相般若要證到。

所以,這三個東西是前後是一個體系的,不能缺支。你缺了前面的,就得不到後頭的。所以,我們有的人他就是出了家之後,就是第一個想閉關,要坐禪。怎麼坐呢?兩個腿一盤起來,眼睛收攏來,不思善,不思惡,什麼都不想,他以為這樣子就會開悟,開了悟,就什麼都懂了,好像很便宜。那麼,我們看看,能不能開悟?你文字般若沒有,就不能觀照;觀照般若沒有,就不能實證。實證沒有,你怎麼開什麼悟呢?根本就不能開悟。

所以,這些都是我們自己幼稚的一種幻想。他認為看了人家好像入了定之後,就能開悟。人家開悟是有他的基礎的,六祖大師,一般人都歡喜拿他作榜樣。他文字一個也不識,但是在五祖的座下,他是最高的一個成就者,神秀大師還在他下邊。那麼,都想做六祖。那麼,你要問問自己,是不是六祖那個根機?六祖在以前,他是文字、觀照都已經搞透了,現在,一下子能實證。那麼,你以前有沒有?那就問自己了。如果以前沒有的話,那麼你這一輩子又不學,那麼你怎麼能證這個實相般若呢?所以,我們看問題要看三世,不要看現前的一世。

眼光短淺,只看六祖大師這一輩子,那麼你當然會走那個錯誤的道路了。也就是像印度的瞎子摸像一樣,你摸了一個尾巴,你說這個像就是一根繩子一樣的東西。那你說是繩子嗎?你親自摸到的。你看到六祖?看到的,或者沒有看到嘛,歷史記載上這麼寫的。那麼,你抓了個尾巴麼,好了,證不到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