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院裡剛來了一批小沙彌。有天夜裡,當新來的小沙彌們跟釋心禪師做完晚修,回房就寢之後,就聽隔壁的釋心禪師大聲喊道:「捉賊啊!捉賊啊!」

小沙彌們軲轆爬起,蜂擁著圍向釋心禪師的禪房。可是,誰也沒發現賊的蹤跡。有小沙彌就問釋心禪師:「師傅發現賊了?他往哪個方向跑了?」

「有賊、有賊。」釋心禪師一邊說一邊南北東西、上下左右地亂指一通。

並沒發現小偷的小沙彌們,個個無所適從,就又各自回到他們的寢室,繼續睡覺。

誰知,時間不長,又傳來釋心禪師大聲喊捉賊的聲音。於是,小沙彌們又都趕緊爬起來……還是沒看到小偷的影子。

感到蹊蹺的小沙彌們就滿心疑慮地圍攏在釋心禪師的身邊,問師傅究竟發現沒發現賊。釋心禪師非常認真地說:「有賊、有賊。」他指指自己的心房(左胸)說:「被我捉住,又放回這裡了。」

直到這時,小沙彌們才言下開悟,領會了師傅的一片苦心,懂得了收心、靜心、安心的禪修門徑。

能管理千軍萬馬,不一定能管住自己的心。面對塵世的五顏六色、七情六慾,我們的心常常是蠢蠢欲動、見機行「竊」,真可謂強盜好擒、心賊難防。誰能收攏住、馴服好自己的心,誰就擁有了人生和事業的「白龍馬」和「千里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