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齋酬業的故事

「破齋酬業」,這是《現果隨錄》裡面記載的,也是安士居士他的家鄉發生的一件事情。昆山有個叫魏應之的,他是子韶同族兄弟的一個兒子。他是怎麼回事呢?魏應之,就是子韶「族子」;子韶,就是他的叔父了。

在崇禎年間,這個魏應之跟他的叔叔子韶在一起睡覺的時候,忽然夢中狂哭而念佛——醒過來,子韶就吃驚的問:「你怎麼哭得這麼厲害?」

這個魏應之就說:「剛才我作了個夢,夢見自己到了陰間。見到陰間的那個曹官抱著生死簿過來。我一看,我自己的命在哪裡?在縊死簿。」就是吊死鬼這一欄裡面。「上面還有註文,說三年後的某日,自己吊死在書房裡面。」

那個魏應之一看自己是這個命,他就問:「我為什麼會吊死啊?我有什麼罪過呀?」那個陰間的曹官說:「定業難逃!」跟他說「定業難逃」。

然後魏應之說:「哎呀!我有什麼辦法可以避免哪?」陰間的官員說:「你想避免,可以吃齋念佛、精進修行。大概可以避免。」他作了這個夢。

作完之後,魏應之就對他的叔父子韶說:「侄子我從此以後就一心一意要修行了,要持齋了。」

這個魏應之還真的就開始吃素,早晚有時間就念佛,還精進修行。精進修行了八個月,情況都很好。但是這也是他的業障現前了:當他修行都很安穩的時候,然而他的一些朋友——他結了文社的那些朋友,都笑話他。笑話他,說:「哎呀!你只是作個夢嘛!夢都是假的。你怎麼迷惑顛倒,這麼好吃的肉不吃?哎呀!你這個人真是虧呀!」就常常說他。

他也不好意思,漸漸的他就不吃素了,開齋了。這一開齋,還真的就是:三年後的一天,無緣無故的他就把房門關上了,就真的是在書房裡面吊死了。那吊死的那一天,算算時間跟他作夢的那一天,還恰好就是三年。

這就是:破齋就酬他原來的定業。如果他能夠吃齋念佛,就會改變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