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句譬喻經》中有這樣一個公案:往昔佛陀曾在王舍城的竹林精舍講法。一天與眾弟子入王舍城受供並說法後,下午出城,在路上遇到有一人趕著一大群牛回城,膘肥體壯的牛群一路又跑又跳,相互抵角。

於是世尊說了如下的偈頌:就像有人拿著棍仗,放牧牛群;同樣老與死也一樣,放養著人的生命。所有的種姓、男女,積聚起來的財產,最後無不會敗落、散盡。活著的人,在日夜之中,生命都在自我削減,壽命最終必將消盡,恰似枯井中的水,終將枯乾。

佛陀回到竹林精舍,洗完足之後坐於法座。這時候,阿難尊者趨前,恭恭敬敬地頂禮後請問佛陀:世尊,您在路上說的三個偈頌,弟子不明其義,願蒙世尊的慈悲,為弟子開示點化。

佛陀告訴阿難說:阿難啊,你看到了有人在驅趕牛群了吧?阿難答覆:是的世尊,我看見了。佛陀繼而告訴阿難:這是屠夫家的牛,本來有上千頭,屠夫天天派人去城外水草丰腴的地方,將它們養得膘肥體壯,然後每天挑肥壯的宰殺。現在被殺掉的牛已經超過了半數,而剩餘下來的牛絲毫未曾察覺到同伴日漸消失,它們還在互相抵角,躍騰嘶吼,全然不知死日。我悲憫群牛愚蒙無知,故而說了這個偈頌。

佛陀繼續告訴阿難:何止是這些牛呢,世人也是同樣。他們執著自身,根本不知無常的道理。他們貪婪色聲香味觸五欲,滋養著身體,醉生夢死。又為了一己私利而互相傷害。可是,死無常這個冤家對手,會毫無徵兆地突然來臨,世人對此渾然不曉,這和那些可憐的牛又有什麼區別呢?

佛陀慈悲地開示了此理後,當時眾中有二百位貪圖供養的比丘,聽聞之後勵力自勉,得了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這六種神通,證得阿羅漢果。座下大眾一時悲喜交集,向佛陀頂禮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