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新羅的高僧元曉,年輕的時候曾跟隨大安禪師修行。

大安禪師是和布袋和尚、濟公一樣的人物,穿著破爛,每天在街上擊鋼缽向人乞討食物,並且祝福那些布施的人能「大安」,久了,大家都叫他「大安禪師」,卻沒有一個人知道他的名字。

大安禪師乞討食物並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流浪的野狗,他常把流浪動物撿回山上,化緣來養活他們。有一次,大安禪師在街上撿到一條小流浪狗,已經奄奄一息了,他對元曉說:「這小狗快餓死了,我得趕緊去討些奶來給它喝,你幫我看著。」 大安禪師拿著缽,匆匆跑出去了。沒想到大安才出去不久,小狗就嚥下最後一口氣,死了。元曉非常難過,但他沒超度過小狗,不知如何是好,心想:就和人一樣的辦吧!於是,元曉跑出去來了一些樹葉回來,覆蓋在小狗身上,自己端坐在旁邊,開始嚴肅的為小狗誦經超度。

大安去化緣回來,看見元曉那麼嚴肅的為小狗誦太經,就問他說:「你念這麼深的經給一隻小狗聽,它怎麼聽得懂呢?」大安禪師把化緣得來的奶放在小狗身邊,揭開它身上的樹葉,對小狗說:「你好好的吃吧!希望下輩子去往生善處,天天都有好東西吃!」元曉在一旁看了大為感動,原來這就是為小狗念的經呀!

從此,元曉大師對妓女說妓女的法,對乞丐說乞丐的法,他說:「如果有一個眾生慈悲為懷,他說的話必然會震撼法界,不管他是以什麼形式說法。」元曉大師時常對偏執於來生解脫的人說:「今生的問題都不能解決,擔憂什麼來世?燈火不明,週遭必然黑暗,追求來世的修行而放棄今生的智慧,就像不點燈而去找光明的地方。」 他也反對神通,他說:「要飄落的花瓣,連一天也不能等待。」確實,那些號稱有神通的人,連一瓣花的落下都無能為力,何況是阻止人生的無常與痛苦呢?

元曉大師從說給小狗聽的經典而大悟,給了我們深刻的啟示,就在我們身邊處處都有經典,一個人只要慈悲為懷,他的語言思想、行為舉止,都是經典最真實的展現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