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脾氣的時候不要講話

二棄瞋恚蓋:瞋是失佛法之根本,墜惡道之因緣,法樂之怨家,善心之大賊,種種惡口之府藏。

首先智者大師先解釋這個嗔的過患。說為什麼要放棄它呢?因為它有過患。嗔是失佛法之根本,這是一個總標。

這個貪慾,如果它是有限度的貪慾,跟這個五戒相應的貪慾,還不會失掉佛法的善根,雖然你內心當中沒有功德,但起碼會讓你有一點善業。但是你要是嗔呢,那可是連善業都破壞了,可能連你對佛法這個基本的信心,信願戒定慧這個信呢,所有的善根是以信心做基礎的,都會破壞你的信心。所以這個嗔心力量非常大,破壞力非常大,它會使令你失掉佛法的一切的功德。

這以下分成身口意來說,先從身業,罪惡道之因緣。嗔心活動的時候,那麼你這個身體就會發動很多很多殺害別人的事情,這個身業會造罪。

其次呢,法樂之冤家,善心之大賊,這個是破壞我們的意業。你內心當中,本來打一個佛七,心情很快樂,法樂,但是你發一個脾氣以後,你七天的法樂完全都消失了。是法樂之冤家,是善心之大賊,這個大賊就奪取我們的善心,這個是破壞我們意業的功德。

其次,講這個口業的功德,種種惡口之覆藏,這個覆藏就是倉庫。這個所有的東西都是從倉庫拿出來的,這個惡口也是一樣,是從這一念嗔心的倉庫發動出來的。

我們過去的老和尚,我們第一屆佛學院的教務主任告訴我們,發脾氣的時候不要講話。這個時候你本來是要跟你的師長、你的上司或你的眷屬,要溝通一件事情,要講一個道理,你現在有嗔心,不要講那個話,你一定等到心平氣和的時候再講話,因為你這個嗔心,講不出好話來。從我過去的經驗,我每一次嗔心講的話,每一次都後悔,就是講不出好話出來,對事情完全沒有幫助,反而有更大的傷害。

所以說,後來我有經驗了,就是說,起碼我不讓這個事情惡化,就是不講話。那麼,當然人和人之間一定要溝通的,不講話不能解決問題呀,什麼時候講話呢?心平氣和的時候再來講話。所以這個嗔心它是種種惡口的覆藏,這個嗔心的時候發動的口業呀,不可能解決事情,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