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佛塔有幾種類型

1、樓閣式塔:在中國古塔中的歷史最悠久、體形最高大、保存數量最多,是漢民族所特有的佛塔建築樣式。這種塔的每層間距比較大,一眼望去就像一座高層的樓閣。

2、密簷式塔:在中國古塔中的數量和地位僅次於樓閣式塔,形體一般也比較高大,它是由樓閣式的木塔向磚石結構發展時而演變來的。這種塔的第一層很高大,而第一層以上各層之間的距離則特別短,各層的塔簷緊密重疊著。塔身的內部一般是空筒式的,不能登臨眺覽。

3、亭閣式塔:是印度的覆缽式塔與中國古代傳統的亭閣建築相結合的一種古塔形式,也具有悠久的歷史。塔身的外表就像一座亭子,都是單層的,有的在頂上還加建一個小閣。在塔身的內部一般設立佛龕,安置佛像。

4、覆缽式塔:是印度古老的傳統佛塔形制,在中國很早就開始建造了,主要流行於元代以後。它的塔身部分是一個平面圓形的覆缽體,上面安置著高大的塔剎,下面有須彌座承託著。這種塔由於被西藏的藏傳佛教使用較多,所以又被人們稱作「喇嘛塔」。又因為它的形狀很像一個瓶子,還被人們俗稱為「寶瓶式塔」。

5、金剛寶座式塔:這種名稱是針對它的自身組合情況而言的,而具體形制則是多樣的。它的基本特徵是:下面有一個高大的基座,座上建有五塔,位於中間的一塔比較高大,而位於四角的四塔相對比較矮小。

6、過街塔和塔門:過街塔是修建在街道中或大路上的塔,下有門洞可以使車馬行人通過;塔門就是把塔的下部修成門洞的形式,一般只容行人經過,不行車馬。這兩種塔都是在元朝開始出現的,所以門洞上所建的塔一般都是覆缽式的,有的是一塔,有的則是三塔併列或五塔併列式。門洞上的塔就是佛祖的象徵,那麼凡是從塔下門洞經過的人,就算是向佛進行了一次頂禮膜拜。

在中國古代還有不少並不常見的古塔形制,如在亭閣式塔頂上分建九座小塔的九頂塔;類似於漢民族傳統門闕建築形式的闕式塔;形似圓筒狀的圓筒塔;還有一種藏傳佛教寺院中流行的高台式列塔,即在一座長方形的高台之上建有五座或八座大小相等的覆缽式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