憫人之孤,放開心量行善積德

「憫人之孤」,就是憐憫他人之孤,這些行善積德都是雪裡送炭。這個感到悲痛的就是天下有很多「煢煢無告」之人,就是孤獨無依。這些孤獨無依之人——一般說文王施仁政,一定是首先關顧四種人,叫鰥、寡、孤、獨。「孤」就是一生下來或小孩子時候就沒有父親,這叫「孤」,叫孤兒;老了沒有子女叫「獨」;老了沒有妻子叫「鰥」;老了沒有丈夫叫「寡」。這鰥、寡、孤、獨四種人是「天民之窮而無告者」也,所以國王施仁政首先關顧這四種人。那麼這裡特別講到孤兒,孤兒幼小的時候不能自立,需要人幫助。原來他父母還健在的時候,也是這樣地去慈愛他——恩勤顧復。

「恩勤」、「顧復」就是出在《詩經》裡面的,是對小孩那樣勤勞地恩養,這個「顧我復我」,「長我育我」,反覆地去關顧。珍愛子女就像掌上明珠,這個捧在手上,背在肩上,提在手,抱在懷裡,唯恐小孩不能長大成人。這父母的心,全心都在子女上,那真是無私的大愛。但不料這個父母卻中途由於壽命福報問題,就拋開子女自己先走了,這叫「骨肉捐棄」。骨肉捐棄,在九泉之下他都會心掛念著這個子女。前面講魏顆救了一個婦人,婦人的亡父都在打仗的時候幫魏顆的忙——報恩!

所以我們知道這個事情,就要有恕道——推己及人的恕道。假如是自己的子女,就是自己去世了留下了孤兒寡女,那麼孤苦伶仃,又沒有長大,那忽然遇到一個仁人君子,來幫助這個孤兒,幫助他長大,那你在九泉之下的感恩是如此的深切;如果或者碰到凶暴的惡人,看到孤兒可以欺就凌虐他,販賣孤兒,使他感到恥辱,甚至還做那些醫學上的實驗等等這些,那你在九泉之下的飲恨,又該是多麼的深切!所以,「人皆有所不忍,達之於其所忍,仁也」,就是要有不忍之心、惻隱之心來關顧孤兒,這就是仁愛之心。

那麼這個「孤」的內涵也是非常廣泛的。不僅小時候失去父母為孤兒,那推而論之,外沒有叔叔伯伯,內沒有長兄弟弟,這也叫「孤」。如果用這觀念來看,現在的獨生子女也是「孤」哇,所以現在獨生子女成長起來的過程,他是有問題的——他心理上是有問題的。原來兄弟姊妹多,它從小就在家庭訓練你跟兄弟姊妹之間怎麼有一個和諧關係:如果你一意孤行,其他的兄弟姊妹就不答應了,可能就會吵架,就會打架,他在打架、吵架當中,他會認識到自己不能過分。

但是現在獨生子女沒有這個訓練,他在家裡他是老大。他以為在學校在社會上他也是老大,一旦他碰到在社會上在學校不是老大的時候,他馬上會有一種心理上的挫傷。心理上挫傷他就有可能採取過激的行為,這就是心理上的缺陷所致,過激的行為或者就是非常暴力,或者自己去自殺,所以這些小孩孤僻。當然中國人口多,我們也不是說計劃生育的政策怎麼樣,就是說這種獨生子女他的成長過程當中,是有他先天的不足的。

再就是自己家族裡面越來越衰微,福報越來越薄,中青年的時候都沒有子女,到了晚年才得一點聊解膝下之荒涼的子息,這也叫「孤」;或者你做官經商,在外旅羈他鄉,這也是「孤」;你出差在外,離開故鄉家人舉目無親,這也叫「孤」;甚至,在這種修道上,你修道很有道心,很有道德,這個謗隨名高:這個時代,大家都是差不多,都不怎麼地,你忽然表現得非常得優秀,非常得與眾不同,高處不勝寒。

每個人內心的劣根性——都有嫉賢謗善的這樣的劣根性,所以我們對那些素質非常好,很有道德、很孤標脫俗的人,當這些誹謗來的時候,我們得想怎麼去護持他,怎麼去消解這些對這個道高者的誹謗。所以這些末法時代,道高德秀者他也會有一種孤獨感。那麼對這些我們也得要「憫人之孤」,所以這個「孤」——這種寂寞、這種無助,它的面非常廣的。所以我們憐憫的心以及行為也是要多種多樣的,這就要放開心量行善積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