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個性脾氣很重要

一個人的個性、脾氣很重要,個性好的,到哪裡都會跟人家和合,能隨順人家。不過隨順要有輕重之分,如果是壞事,我們應當堅持自己的原則,不要隨順壞事。

有什麼不知道的,應該問師父或師兄,不要怕丟面子,而自己擅做主張。阿彌陀佛多念一點,慢慢來——做事情慢慢來,脾氣、個性要好一點,慢慢就會自在了。

人若修好的話,即使到哪裡,人家亦要找你,別人也喜歡和你講話。不要想有色相的東西,而是要想無色相的東西。壞的意念跑出來時,若沒做或已做過,則內心求懺悔,不再犯就好。掛單的人來時,不能有分別心,講人家好壞,讓人家不好修,只要他遵守規矩即可。叢林每個人皆可掛單,掛單亦有規矩,也不是看好壞人才給掛單的。職事都會做,到哪裡都自在。

行住坐臥,自己去體會佛法,光陰易逝,莫放逸。聽師父開示,覺得很好,好是好,好是師父的,還是要自己去行,自己去體會。

有根基的人出家就很清楚,很能體會出家與在家的好與壞,沒根基的人則不能體會出來。若不能去體會道,雖是出家,仍是修在外境,心隨境轉,還很危險。

你們現在雖出家了,仍在茫茫大海中,找不出個出路。要常看看穿的這件衣服,摸摸這個光頭,提醒自己的身份—僧,否則有時忘記了,此身雖在,而心常跑出去,自己不覺得,就不是出家心。

舉個例:自己昨天才做的錯事,今天見別人做,即笑人家那個樣子,而忘了自己昨天才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