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坐時身體應該如何放鬆

在所有的禪修姿勢裡面,坐是一個最理想的姿勢,因為在坐的時候,我們身體的狀態是處在一種休息,同時保持警覺的狀態。休息了,就能夠讓我們放鬆、安定,符合了定的部分;處在警覺狀態的時候,我們的心保持靈敏、敏銳,那麼這個就是慧的作用。

盤起腿來的時候,我們的兩個膝蓋,跟我們的臀部形成了一個三角形,把我們身體的這根柱子撐起來,我們的身體就穩了,就安定了。

我們的胸部呢?應該含胸,這個胸是稍微收一點的,胸跟我們的手去結成一個圓形,我們這個圓是虛的,是含的,是放空的,所以我們整個空間,是很寬泛的。

如果我們結個印的話,就是四個手指放在一起,然後兩個拇指輕輕貼起來。身體調好的時候,這個印剛剛好可以放到我們的腳上面。

肩膀是平的,有一種垂下來的感覺,就好像我們這個手沒有拿東西,什麼也沒有做,就把它垂下來了。

頭是通過一個小點接觸在頸部上面,我們要讓它放在一個適當的位置,也就是說我們的頭顱放在脊椎上的時候,這樣是完全放空的。

眼睛向前平視,然後收我們的下巴,我們收下巴的時候眼睛的視線是沒有往下的。你需要一個小小的頸部的動作,讓你的下巴能夠往內收。再把眼簾往下看,然後輕輕地閉起來。我們的整個眼部呢,就放鬆了。

舌頭平時是放在下顎,是不舒服的。在打坐的時候,如果收到下面就有一種緊迫的感覺,所以我們就把舌頭放在上排門牙的後面,我們舌頭的空間就很寬,它就很舒服了。

最後還要放鬆面部肌肉,面帶微笑,面帶微笑的時候,我們的嘴角輕輕地向上翹,整個面部就放鬆了。這樣的一個姿勢是基本功。

我們把腿盤好了,坐在那邊,任何一個角落,坐的時候,有這樣一個姿勢,就會感覺到這個人在內攝的過程中。誠如法師所說,也許會有疼痛,但不要緊,只要我們能夠持續保持身體的安定,很多問題就能慢慢過去。

出靜

出靜不要著急。注意呼吸,覺察了以後,慢慢地擺動你的身體。再慢慢地摩擦你的手,按摩你的眼睛,按摩你的臉部、頭部,再依次按摩頸部、肩部、手部……有順序地按摩,盡量地每個部位都按摩到。不用急著去做完它,而是很放鬆的。